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重要言论 > 吴邦国
吴邦国:赞赏德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台盟网     日期: 2006-07-27      【字号      

  4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访问的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中德、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全国人大和德国联邦议院定期交流机制正式启动。

  吴邦国首先对蒂尔泽议长率领德国联邦议院代表团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中德关系发展良好,充满活力。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中方赞赏德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国重视德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支持德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

  吴邦国说,中德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文化、科技、教育、环保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地方交往也十分活跃。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方重视与德国的关系,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与德国联邦议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这次议长先生的来访和双方即将签署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声明,是中国全国人大与德国联邦议院交往中的重大事件,把双方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必将为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中欧关系,吴邦国说,中方对当前中欧关系的发展势头表示满意,愿与欧方通过平等对话和积极合作,进一步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德方在发展中欧关系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