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5年6月2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5-06-29      【字号      

  6月2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发言人曾介绍第七届海峡论坛更加关注青年发展,突出服务基层,更加紧扣两岸经济发展的趋势。现在论坛已经结束了,请问本届论坛在上述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马晓光:第七届海峡论坛已于6月19日落下帷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我分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些政策“干货”:

  马晓光:一是出台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新举措。俞正声主席在论坛大会上宣布,将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将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

  马晓光:二是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新平台。两岸青年社团、企业家、学生代表超过10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各项青年活动。福建省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9个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给予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论坛大会上宣布设立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共有186家两岸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其中有130家台湾社团机构签约入驻,涵盖旅游、文创、农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厦门海沧揭牌成立,已有15家企业完成注册,27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台湾青年在基地内将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马晓光:三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更加深入。福建方面与台湾结成50多对同名同宗村联谊关系。今年共有6对两岸村里和居委会签约合作,推动两岸社区共治共建;两岸公益组织成立了两岸青少年心理专家智库,建立两岸公益机构重大灾难联动机制。两岸残疾人首次在论坛中举行交流活动,两岸特色庙会参与人数达到70万人次。

  马晓光:四是拓宽两岸经济合作共赢新渠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宣布,台湾已上市20年以上的台湾产中药材注册申请的受理和审批,以及台湾产部分第一类医疗器材备案,均委托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以便于台湾中药材和医疗器材进入大陆市场。福建省结合福建自贸区建设,出台一系列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如从2015年起提高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补助标准。此外,本届海峡论坛期间,还有25个科技、经济合作项目签约,20个茶叶贸易与合作项目签约,11个两岸影视合作项目签约,两对厦台银行还签订了关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作协议,推动跨境互联网金融合作。

  新华社记者:国民党中常会近日已经通过核备提名洪秀柱为2016年台湾“大选”候选人,请问发言人对洪秀柱的两岸论述有何评论?

  马晓光:众所周知,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推动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关键在于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台海局势和平稳定,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的任何政党和个人,只要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我们都欢迎。

  香港中评社记者:关于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年内实施卡式台胞证,岛内有言论称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使“台湾香港化,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连日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的谈话以及答记者问,已经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和实施卡式台胞证的政策措施以及实施的细则,做了详细明确的说明,大家可以在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查阅。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实施这项政策,为的是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推动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因而也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台湾主流媒体舆论的高度肯定。

  马晓光:我要指出的是,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这一证件名称没有改变,出入境证件的功能没有改变,有效期仍然是5年。届时台湾居民凭有效卡式台胞证还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

  马晓光:对于任何有助于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措施,“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们那些歪曲基本事实的误导性言论也太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因此是不值一驳,甚至是不值一哂的。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大陆方面已经提出会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来参加9月3日阅兵。请问国民党老兵是指在大陆的国民党老兵还是泛指包括在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台湾有一些退役将领可能也会来参加,但是台湾军方开始柔性劝阻,希望他们不要来,国台办怎么看?

  马晓光:昨天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经就大陆方面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活动的安排向大家做了介绍。国台办已多次指出并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无论是敌后战场还是正面战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希望两岸同胞通过共同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继承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于一些相关活动的具体安排,待确定后会适时向大家宣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截至本月底,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即将满五年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五年来取得的成果如何?

  马晓光:ECFA签署五年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及后续协议商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也带来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马晓光:ECFA货贸协议的早收产品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已经全部降为零关税。截至2015年3月底,大陆累计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380亿美元,减免关税141.5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海关统计,大陆累计向台湾出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64.7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72.8亿元新台币(约合2.4亿美元)。台湾共有46家金融企业和32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大陆3家金融企业和14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台湾提供服务。两岸经合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下设汽车、无线城市、冷链物流、显示、LED照明、纺织、医药、电子商务等8个产业分组,推进试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合作。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上线运行,两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两岸海关还共同解决了部分因第三方贸易无法适用ECFA优惠税率的情况,使更多经营者享受到ECFA带来的利益。2011年以来,台湾早收清单项下货品对大陆出口值逐年增加,出口成长率均大幅高于整体货物出口成长率。其中,石化业、纺织业和机械制造业早收清单产品对大陆出口维持了增长,主要农产品对大陆出口增幅巨大。

  马晓光:目前,在ECFA后续协议中,双方已经签署了两岸投资保护与促进协议、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贸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也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进展。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尽快完成已签署协议的生效程序和各项后续协议的商谈,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互利合作的发展机会。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上个月“张夏会”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达成八项共识,其中包括了“陆客中转”相关议题,请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马晓光: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正在就“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议题”在台北进行商谈。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在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相向而行,推动这项议题商谈早日取得进展。

  新华社记者:张志军主任和夏立言主委达成共识中,还包括尽早启动两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以及启动福建向金门供水,请介绍这两项议题的进展。

  马晓光:关于两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已经在就有关议题进行积极的准备。希望两会共同努力,取得成果,作出安排,争取尽早举行第11次会谈,并签署新的协议。

  马晓光:关于金门供水的问题。张主任在赴金门参访期间,实地考察了金门供水工程受水点,也就是田埔水库,表明大陆将以“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的态度和诚意来推动这项工作。据了解,双方业主单位将在履行各自程序后举行下一轮磋商,争取尽早签署供水合同,推进工程建设早日开工。

  香港文汇报记者:近日,马英九表示,对于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大陆持防备的态度,担心台湾有政治企图。您对此作何评论?

  马晓光: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启动两年多来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在办事机构宗旨、定位、主要职能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在协议文本的主要内容方面也取得了较多的成果。我们还是秉持一贯的态度,希望双方持续进行积极沟通,朝着尽快完成协商的目标迈进。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想请教发言人,您刚才提到了卡式台胞证是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改版,名称是没有改变的,我想进一步询问,在功能上是不是有更便民的附加功能,和以前功能上的差异性在哪儿?

  马晓光:建议专业问题还是向具体实施部门请教。就我的理解而言,相比纸质,它更便于携带,将来还可以自助通关。当然,我也注意到公安部门的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这种卡式证件的设计是参照现在流行的国际标准,应该说是符合当今旅行证件发展趋势和相应功能的。

  台湾旺报记者:对俞正声主席宣布将对台胞免签注及适时推出卡式台胞证,台湾陆委会的反应有点措手不及,是不是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出现了什么问题?

  马晓光: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这是我们一贯的政策主张,而且多年来我们为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根据广大台湾同胞的意愿和要求,日前我们宣布实施这项政策,相信将为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和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提供更大便利,也有利于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同时,我们也希望双方相向而行,让两岸同胞往来更加顺畅,更加便捷。

  中国网记者:9月3日前后将会举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些重大问题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想请问发言人,国台办这边是否会举行相关的研讨会,大概会在什么时间启动?

  马晓光:据我了解,你所讲的有关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有了确定消息我们会适时宣布。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欢迎广大台湾民众、各界人士包括参与过抗战的老兵和他们的亲属后代来大陆参加相关的纪念活动。

  马晓光: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