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新闻发布
2015年4月29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日期: 2015-05-14      【字号      

  4月29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请大家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李克强总理和俞正声主席日前在与台资企业代表座谈时表示,大陆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请问国台办将如何落实讲话精神?

  马晓光: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厦门召开的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表示,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是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我们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已制定的一些政策、已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不存在溯及既往的问题。俞正声主席近日在南京与台商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也强调,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讲话发表后,各地台商反响热烈,感觉吃了‘定心丸’,认为这些讲话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政策理念,坚定了他们进一步在大陆发展事业的信心。中央台办、国台办将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新华社记者:请介绍日前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有关活动的情况。

  马晓光:4月25日,在江苏南京,中央台办海峡两岸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纪念活动。

  马晓光: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江苏省委罗志军书记、中国国民党郝龙斌副主席,以及国共两党代表、两岸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有关活动。

  马晓光:与会人士高度评价“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交流等方面,总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的建议。强调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晓光:今天是4月29日,也是“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的日子。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张志军主任在纪念活动中的讲话,这篇讲话从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的重要启示作用,欢迎大家参阅。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今天是汪辜会谈22周年,也是“胡连会”十周年。马英九将在陆委会重新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在目前两岸关系新形态下,“九二共识”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深化?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22年前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开创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树立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典范,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马晓光:汪辜会谈22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够改善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两岸各项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扩大深化。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成果也会得而复失。历史启迪现实也昭示未来,这是汪辜会谈对两岸同胞最重要的启示。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2008年以来,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同胞携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受到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欢迎。只要继续坚持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发展道路就会更加广阔,也将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民进党发言人称,所谓维持两岸现状是指2015年的现状而不是1992年的现状,对此有何评论?两岸关系现状到底是什么?

  马晓光: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这就是两岸关系现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尼泊尔目前发生了强震,截至目前仍有100多名台湾游客滞留在尼泊尔境内,还有20多人失联,请问未来大陆方面是否会协同台湾有关部门对滞留在尼泊尔境内的台湾同胞提供协助?

  马晓光: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大陆方面已经紧急启动应急机制。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我们愿意为在尼台湾同胞提供必要协助。

  新华社记者: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台表示,大陆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开启沪台通,请介绍相关情况,以及大陆方面对两岸金融合作的立场。

  马晓光:沪港通已经顺利实施了,沪台通最近受到热议。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通过深化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提供新的平台。

  台湾《联合报》记者:下个星期国共两党的领导人将会面,请介绍这次会面在国共交往历史上的意义和朱立伦在北京的行程安排。2005年国共领导人会面时,双方发表了共同新闻稿,这次会不会发表?

  马晓光: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对于保持两党交往,增进良性互动,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向前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相关行程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跟国民党有关方面将加强沟通,落实好各项活动的细节。国共两党对于维护台海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对于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都具有广泛共识。我们期待并相信,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团结报记者:有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信以及前首相野田佳彦将先后率团访问台湾,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众所周知,我们对我建交国与台湾交往问题的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最近有学者提到,两岸“让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不是表示大陆将不再对台湾“让利”?

  马晓光:两岸经济交流合作20多年来,取得了互补互利的成效,两岸工商界和两岸民众普遍受益。大陆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对台湾同胞释放了善意。随着大陆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将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同时对于台商和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各项合理优惠政策依然会继续执行。

  台湾《旺报》记者:5月4日,朱立伦主席可能在和习近平总书记见面时提出深化“九二共识”内涵的政治主张,进而勾勒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愿景。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和期许?

  马晓光:其实我刚才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要巩固、维护好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得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两岸民众的福祉就会不断增加,两岸关系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光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现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区在加紧建设当中。上海自贸区出台了新政策,要推进建立台湾中小企业商品中心。天津也推出新政,台湾投资人可以凭台胞证直接登记企业。您认为随着四大自贸区的建设,未来是否会给台湾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

  马晓光:大陆方面设立自贸区的举措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台湾工商界,包括中小企业的热切期待。我们相信,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完善,随着制度创新成果的不断累积,一定能为两岸经济合作,包括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造新的契机,开辟新的空间。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