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法律法规 > 台湾相关规定
金门马祖开放兑换人民币 上限两万元
台盟网     日期: 2006-10-31      【字号      

  中国台湾网2005年10月3日消息 马祖今天(3日)正式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在两门、两马直接往来实施近5年后,久拖未决的人民币兑换业务终于开办。民众只要符合直接往来入出规定,就可在金门、马祖的金融机构、码头及航站兑换人民币和新台币,每次上限为人民币两万元。

  台湾银行工作人员说,只要符合规定,每人每天兑换不限次数,且不限年龄,小婴儿只要有入出证明,也享有每次人民币两万元的兑换额度。

  台银工作人员表示,新台币和人民币的汇价会根据新台币兑美元、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情况变动,也会参考黑市行情。以9月30日的行情测算,新台币4.181元买人民币1元,用人民币1元兑换新台币4.022元,但实际汇价仍须参考当天的新台币、美元、人民币交叉汇率,手续费也包括在里面。

  目前台湾共核准包括台湾银行金门、金城、马祖分行,土地银行金门、金城分行,以及金门县信用合作社等六家金融机构可兑换新台币和人民币。此外,金门的水头码头、“民航局”金门航空站及马祖的福澳港码头也有临时兑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