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法律法规 > 法规 > 经济贸易
珠海经济特区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若干问题的规定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1989年4月13日公布施行)

    第一条 为了鼓励台湾同胞到珠海经济特区(以下简称特区)投资,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结合特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台湾的公司、企业和个人(以下统称台湾投资者)在特区投资,在执行《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和享受外商投资企业优惠待遇的同时,享受本规定给予的优惠待遇。

    第三条 台湾投资者在特区除按《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的规定形式外,还可以按下列形式进行:
     1.开发和组建保税工业区;
     2.购买企业部分或全部股权,实行合资、合作或独资经营;
     3.接受委托承包经营或租赁经营。

    第四条 台湾投资者在特区投资兴办企业,除享受国家现行规定的减免税待遇外,还享受从获利年度起六年内免征地方所得税的优惠,免征期满后按国家规定征税。

    第五条 台湾投资者可以按规定开发本企业用地。属一般工业专用厂房用地,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其基础工程配套设施费和级差地价按百分之五十收取;属一次投资一千五百万美元以上的外向型或技术密集型、高科技项目,经珠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可减免总地价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属开发性、外向型农业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其基础工程配套设施费按百分之十计收,免收级差地价;属投资围垦滩涂,开展种、养业的项目,从批准立项之日起,免收土地使用费十年,十年期满后按特区现行有关办法收取土地使用费。

   其应征房产税的房屋,可从新建落成或购买月份起,免征房产税五年。

    台湾投资者可在特区划定的范围内,通过招标、拍卖或与土地管理部门协议等方式,依法取得期限最长可达七十年的土地使用权,从事土地开发经营。

    第六条 台湾投资者在特区投资经营所得人民币利润可以用于再投资,也可以在特区外汇调剂中心合法兑换外汇汇出境外。

    第七条 台湾投资者兴办的项目,审批机关优先予以审批。对审批权限范围内的投资项目合同及章程,审批机关在收到全部符合要求的申请文件之日起七天内决定批准或不批准。台湾投资企业所需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的报批手续尽量简化,除实行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外,其余进出口物资审批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天。

    第八条 台湾投资者在特区兴办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合作企业,其经营期限不予限制。

    第九条 台湾同胞在特区投资五十万美元以上者,可按有关规定酌情安排其境内的亲属或代理人一至二人在特区落户。

    第十条 本规定由珠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国台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