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涉台常识
为什么台湾没有资格“参与联合国”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1      【字号      

  联合国是主权国家间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资格也无权加入。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当局曾在联合国非法窃占中国的席位达22年之久。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惟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安全理事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惟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自此,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已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获得了彻底解决。
   
  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几年,台湾当局领导人又为"重返联合国"而大肆鼓噪。十分明显,这是一种妄图割裂国家主权的行径,无论在法理上或实际上都是行不通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来源:中国社科院台湾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