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数据资讯 > 交流
2006上半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历史新高
台盟网     日期: 2006-09-01      【字号      

  2006年上半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台胞来大陆近210万人次,同比增长3.98%;大陆居民赴台超过9.2万人次,同比增长17.38%,其中赴台交流近3300项、1.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4.09%、25.8%。

  2006年8月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披露了上述数字。

  戴肖峰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两岸各领域交流空前活跃。两岸文化交流异彩纷呈,“情声艺动、相约东南”等大型文艺活动成功在台举办,“我的梦暨千手观音综合舞台剧”在台巡演20天、17场,受到岛内民众热烈欢迎;“情系中原——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河南隆重举行。两岸高校交流高潮迭起,大陆多所大学校长赴台访问。两岸体育交流深入开展,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台北奥委会高层互访频繁。两岸卫生交流成效显著,祖国大陆积极落实去年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达成的有关谅解备忘录,帮助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加WHO相关技术活动。两岸工会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台湾劳工联盟总会高层联系更加紧密。两岸民族宗教交流盛会连连,上半年大陆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海峡两岸佛教(福州鼓山)文化交流活动”和“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等大型两岸交流活动,两岸民族宗教界人士实现定期聚会。两岸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继续发展,岛内知名知识分子纷纷来大陆交流。两岸县市和乡镇交流持续升温,台湾多位县市民意代表和乡镇长来大陆参访。

  此外,两岸在青年、妇女、客家、民俗、民间信仰等领域的交流也频开新局,“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台湾青年精英150余人参加;“海峡两岸后土文化研讨会”“首届保生慈济文化节”“两岸一家亲、共叙客家情”等活动先后举办,交流不断深入。

  他说,随着两岸人员往来的不断密切,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大陆旅游、工作、学习、生活,他们不断遇到一些新问题、提出一些新要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努力使广大台胞在大陆工作愉快、生活便利、创业有机会、投资有回报。今年两岸经贸论坛期间,我们又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举措:一是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鼓励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求学;二是增加沈阳、大连和成都3个台胞落地签注口岸,进一步方便台胞入出境;三是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大陆报关员资格考试,增加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途径;四是在台胞比较集中地区的医院设立固定诊区和专门门诊部,进一步便利台胞就医;五是为台胞在大陆就医回台报销医疗费提供便利;六是欢迎和鼓励台湾医疗机构与大陆合资合作兴办医院。

  戴肖峰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向台湾赠送大熊猫两项工作,是祖国大陆向台湾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工作,年初我们即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联谊会”,台湾旅游界人士近500人参加,进一步探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4月,我们出台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管理办法》。目前,我们已经做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准备工作,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一直在呼吁台湾当局尽快授权民间团体来大陆协商。

  他说,为了向台湾同胞表达大陆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去年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受到广大台胞特别是小朋友的热烈欢迎,但台湾当局罔顾台湾民众的愿望,至今未作善意回应。即便如此,今年我们仍邀请台湾大熊猫专家到大陆进行技术培训,向台湾有关人士提供技术指导,为大熊猫最终赴台预作准备。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尽快改弦更张,回应台湾民众的强烈期待。我们坚信两只可爱的大熊猫终将赴台,使台湾的小朋友都能够一睹大熊猫的风采。

  戴肖峰表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实现共赢,是两岸同胞的殷切期待,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祖国大陆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广大台胞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务,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两岸交流环境。我们再次呼吁台湾当局切实从台湾民众的福祉出发,取消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种种限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