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数据资讯 > 交流
台湾居民前来大陆情况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9      【字号      

    【出境情况】 在台湾居民出境市场方面,根据台湾有关方面的历年统计显示,近两年台湾居民出境人次均为2位数的增长。2001年1月至6月出境总人次仍有3.63%的增长。同样受到"9·11"事件的冲击,台湾居民乘飞机出境的意愿降低,从9月12日至12月31日,台湾居民出境总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8.46%,导致全年出境人数负增长1.90%。如果以"班机首站抵达地"分析,台湾居民赴美国、加拿大人数分别下降29.91%及37.37%,其他地区也多为负增长,如日本下降9.38%、欧洲地区下降4.43%、大洋洲地区下降11.97%。具体到对个别"班机首站抵达地"分析,有的因特殊原因,呈现增长。例如:班机复航(菲律宾)、电视剧哈韩热(韩国)及航班机位增加(澳门地区)等。其余首站目的地都因"9·11"事件的影响呈下降局面。

    【台湾居民前来大陆情况】 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01年全年前来大陆的台湾居民达344.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72%。国家旅游局组织实施的2001年"入境旅游者抽样调查"显示;入境过夜旅游者在境内停留的时间为6.1天,比上年减少0.4天,而台湾同胞在大陆逗留的时间较长,停留8天以上的占30.9%;入境旅游者游览的特点,仍以短程为主,游览1~3座城市的居多,而台湾同胞的游览行程较长,一次游览4座以上城市的不低于20%;入境过夜旅游者在境内的人均消费为846.44美元,比上年下降4.8%,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人均消费为957.22美元,比上年下降10.7%;入境过夜旅游者在选择住宿设施时,主要是宾馆,占被调查者的71%,其次是私人住所,占被调查者的15.5%,与外国人相比,台湾同胞选择私人住所的比例较高,超过了20%,但与2000年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下降。入境旅游者对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的总评价较好,其中台湾旅游者对宾馆饭店的服务最满意,满意率为96.3%,对餐饮和导游的服务满意率也超过90%,对交通、娱乐、购物和邮电通讯服务的满意程度在80%~90%之间;入境旅游者对我国旅游接待设施的评价较好,其中90%的台湾旅游者对餐饮设施比较满意,对旅游区(点)厕所的满意率低,评价差以下(2分以下)的占32.2%。但由于国家旅游局在当年对旅游区(点)的厕所建设提出要求和评定质量等级,和过去比,主要旅游区(点)的厕所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因此,这个数据已比上一年降低了25.7%。入境旅游者对我国旅游资源感兴趣的地方仍集中在山水风光和文物古迹方面,其中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山水风光情有独钟,表示有浓厚兴趣的人数比重达64.1%;入境旅游者最感兴趣的旅游商品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食品/茶叶和服装/丝绸,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这3类旅游商品。台湾旅游者的喜好首先是纪念品/工艺品,选择率达43.1%,其次是食品/茶叶和服装/丝绸。

  2001年,由于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继续大幅度增长、申办奥运成功、成功主办亚太经合会议、加入世贸组织等,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进而有力地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因此,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发展:两岸人员往来持续扩大,两岸新闻交流有了新拓展,两岸间接贸易小额增长,台商投资大陆大幅上升,这些交流与合作将深入发展下去。

    (来源:中国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