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数据资讯
2001年台湾经济回顾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9      【字号      

  2001年,台湾经济可谓内外交困,经济陷入战后以来的底谷,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创下战后或近二十年来以来的最低纪录。这次空前衰退既是岛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直接冲击的结果,也是长期结构性矛盾的累积爆发。展望2002年,台湾经济仍将在低增长徘徊。

    一、经济出现空前恶化,步入历史底谷

    2001年,台湾经济出现了多数人所未曾预料的全面恶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衰退幅之大、涉及领域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均为战后以来所仅见。

    (一)经济出现战后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从宏观经济增长看,今年台湾经济出现战后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已成定局。按台当局已公布数据,前三季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91%、-2.38%与-4.21%,平均每季以近2个百分点速度下降,降速惊人。当局估计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为-2.12%,为战后五十年来第一次。以需求面观察,内需衰退是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的主因,其中民间投资额前三季较上年同期大幅衰退20.9%,预计全年衰退幅度将高达23.8%;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上年2.4个百分点下降为2001年的-3.9个百分点。支撑台湾内需最主要的力量民间消费,2001年增长率也大幅下降,估计全年对经济增长率贡献仅为0.8个百分点,远低于上年的3.0个百分点。而从外需看,尽管今年台湾对外出口亦呈大幅衰退,但由于出口衰退幅度小于进口衰退幅度,台湾外部净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反而是正值,高达1.6个百分点。

    (二)进出口贸易大幅滑坡,两岸经贸衰幅最小

    2001年台湾出口贸易迭创衰退纪录,1-10月份,台湾出口值较上年同期负增长17.1%,进口负增长22.8%,不仅与上年分别22%与26.5%的高增长率有着天壤之别,更创下台湾25年来的衰退纪录。从贸易地区看,台湾对各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均出现大幅度衰退,其中尤以对美国市场衰退幅度最大,前3季衰退21.7%,对日本出口衰退20%;从美国进口衰退26.2%,由日本进口衰退幅度高达33.4%。相比而言,两岸贸易虽也出现一定衰退,但衰退幅度最小,1-9月台对大陆出口金额为173.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负增长10.7%,占出口总额的19.1%;自大陆进口金额为42.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衰退7.8%,占进口总额的5.3%。

    (三)工业生产连连重挫,高科技产业面临空前挑战

   2001年台湾经济的生产面也出现前所未有的衰退趋势。由于全球尤其是美国高科技产品市场大幅下降,对以电子产业为龙头的岛内工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加上台湾传统产业竞争力进一步衰退,使得全年工业生产大幅度滑坡,并呈加速衰退态势。岛内工业生产第一季负增长4%,其中制造业负增长4.8%,制造业中又以轻工业衰退最为严重;第二季负增长升高至8.3%,其中制造业为-9.2%;第三季工业负增长率更达10.9%,其中制造业为-11.9%。1-10月,工业生产负增长率为7.8%,其中制造业为-8.6%。

    就制造业各产业看,则2001年前3季按信息电子、金融机械、化学、民生工业四大类划分,金属工业衰退13.2%,衰幅最大;信息电子产业衰退11.8%居次;民生工业衰退7.9%;只有化学工业维持0.7%的增长。2001年台湾高科技产业的核心半导体产业产值估计将大幅衰退26.4%,这是半导体产业在台湾崛起以来的首次最大幅度衰退。而台湾信息硬件产业产值估计将衰退9.2%,产值预估为426.86亿美元。

    (四)股汇市巨幅振荡,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

    台湾股市在2000年2月曾一度达到上万点,但民进党执政后即开始持续大幅下跌,2001年继续保持下挫势头,连续跌破5000点、4000点,并在“9.11事件”后一度跌破3500点,创下近10年来新低。从2000年5月到2001年8月,台湾股市总市值缩水4.6兆新台币。2001年年底,在各项因素影响下股市出现恢复性反弹,交易迭暴巨量,但仍基本在5000点5500点之间,进一步上升泛力。汇市也出现巨幅波动,新台币对美元汇率由2000年5月份的1美元兑30.813元新台币,贬值至2001年8月份的1美元兑34.554元新台币,2001年年底随着日圆大贬,台币汇率再次重挫,1美元兑新台币突破35元大关。房地产市场也雪上加霜,据2001年6月份台“内政部”完成的地价评议,与上年相较公告土地现值,总计全岛平均下调4.93%,这是自1977年岛内都市与非都市土地全面实施平均地权以来,首度出现跌幅。

    (五)银行经营体质恶化,坏帐率空前提高

    按照官方统计,岛内全体银行的逾放比例在90年代初尚不超过1%,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迅速攀升至4.36%。自2000年台湾经济开始恶化后,岛内银行的逾放比加速上升,2001年9月底更高达7.79%,如果把三个月以上末正常缴息、未正常还本的放款列为逾放,台湾银行的逾放比率高达11.57%。从逾放金额看,更是由2000年底的7735亿元新台币,上升至9月底的11,201亿元新台币,如果再加应予观察放款额,9月底的逾放金额更高达18,571亿元新台币。美国权威信用评等公司穆迪以及所罗门美邦证券等估计,台湾银行实际呆坏帐率应高于15%,总呆坏帐金额可能高达600亿美元,占GDP的20%。

    (六)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债发行量迅速上升

    经济恶化对台当局本已困窘的财政产生了进一步冲击。一方面,台赋税收入持续下降,2001年1-7月实征数较上年同期减少62.%,其中关税收入减少10.2%。另一方面,台当局财政支出则进一步增加,2001年前7个月岛内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累计为10518亿元新台币,支出累计为12954亿元新台币,赤字为2436亿元新台币;其中“中央政府”财政收入6906亿元新台币,支出8504亿元新台币,累计赤字1598亿元新台币。为弥补赤字,台当局不得不大幅增加公债发行额,2001年前7月台“中央政府”公债发行余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32.9%,公债发行余额占岁出比例由2001年1月份的65.4%上升至7月份的83.4%,占GNP比例亦相应由9.9%上升至11.1%。台财政赤字的不断增加,对台当局采取扩张性公共支出以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形成直接制约。

    总体看,2001年台湾经济衰退幅度之大、涉及领域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均为战后以来所仅见,并对岛内社会产生了严重的冲击与影响。岛内失业率在90年代从未超过3%,但从2000年下半年起迅速升高,到2001年9月份已上升至5.33%的历史最高点。

    二、导致台湾经济恶化的基本原因

    台湾经济出现今年的空前恶化局面,其主要原因包括:

    (一)政治动荡与两岸关系僵持重挫民间信心

    从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台湾经济增长率加速下滑,主要来自岛内需求的下降。而岛内需求下降则主要来源于民间消费疲弱与民间投资大幅的衰退。后二者的迅速衰退,则与岛内所谓“政党轮替”后的政局剧烈动荡及两岸关系紧张有着直接关系。首先,政局动荡加速股市下挫与失业率上升,民间消费信心更趋保守,民间消费意愿与能力日益疲弱。其次,两岸关系的僵持与紧张状态,增加了岛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了外资及岛内工商界在岛内进行长期重大投资的信心,岛内民间投资大幅衰退。第三,台当局施政能力严重不足,经济政策空洞模糊、前后矛盾,拿不出有效的振兴经济对策与方案。而有限的举措如以举债带动公共投资,又受到在野党强力杯葛,难以发挥效果。总之,民间信心不足已成为目前台湾经济能否走出谷底的重要症结。

    (二)国际经济不景气催化台湾经济下滑

    台湾经济的空前恶化,与美国经济走缓、国际经济景气低迷也有着密切关系。今年以来,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经济体均不同程度地进入经济衰退或增幅大大减缓,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还是第一次。尤其“9.11事件”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大大推迟。2001年1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经济预测显示,2001年及200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均为2.4%,大大低于去年的4.7%。这将是自1993年以来世界经济的最低增幅。台湾出口的大幅下挫,即是直接受国际经济景气尤其是美国景气趋缓的影响。同时,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不断跌落,对岛内股市也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三)“泡沫经济”破灭加剧了金融体质恶化

    岛内金融体质的恶化,与“泡沫经济”的破灭有着直接关系。8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曾先后出现二次严重“泡沫经济”现象,均对当时金融经济产生了严重伤害。台湾“泡沫经济”的发生既有市场机能失灵因素,也很大程度上与李登辉上台后大搞政商关系、黑金政治有着密切关系。这二次“泡沫经济”发生后,台当局并未从经济体制进行大幅改革,而通过官方护盘、责令银行对政商关系深厚的企业予以“纾困”等方式进行掩盖,从而造成2000初的第三次泡沫经济,股价指数在2000年2月再次升至万点以上。这次股市泡沫受到内外环境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冲击,泡沫破灭之快远高于前二次,对岛内金融业造成的冲击也更甚。由于股市大跌,企业财务危机更为严重,使岛内银行呆坏帐率迅速升高。

    (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是这次经济全面恶化的深层原因

    此次台湾经济的空前恶化,实际上是在内外因素激发下,台湾面临新一次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内在结构性矛盾的总爆发。这些矛盾主要体现在:

    第一,宏观产业结构失衡,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台湾第三产业所占GDP份额已高达65%左右,总体产业结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当,但人均收入水平却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而且,第三产业在成为岛内经济的最大部门后,仍以岛内消费市场与工业生产活动为需求动力,从而发生第三产业过度膨胀与岛内需求市场狭小之间的矛盾。

    第二,第二产业过度集中于信息电子产业,而电子信息产业又过度集中在半导体及信息产业。台湾出口产品也更集中于信息电子产业,其出口比重高于东亚其它一般国家和地区的水平。这次国际景气衰退,尤以IT产业市场衰退最为严重,台湾自然首当其冲。

    第三,台湾高科技产业龙头产业面临升级新关头。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低价电脑的兴起,国际跨国企业纷纷实行供应链管理,加速将中下游的生产与销售环节向低生产成本地区和市场潜力大的地区转移。在亚太地区,祖国大陆及东南亚部分国家成为全球高科技产业从事制造的重要一环。台湾在IT产业的传统优势面临极大挑战。一方面,台湾生产成本优势逐渐失去,面临外移压力;另一方面,国际跨国公司对新兴市场特别是祖国大陆市场的开拓,要求其岛内的产品供应商就近生产以降低成本。因此,自90年代中期后台湾高科技产业特别是电脑硬件产业开始向祖国大陆加速转移,其在海外尤其是祖国大陆的生产比重迅速上升,而岛内生产则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入缓慢增长,今年甚至出现了前所有未有的衰退。在内外因素夹攻下,台湾高科技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决非偶然。

    总体上,在新世纪之交,面临转型及产业升级的台湾经济正处于脆弱,同时又遭受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衰退、以及首次政党轮替引发的空前政局动荡的双重冲击,接连发生的台风等自然灾害也更雪上加霜,从而导致2001年空前的经济恶化与衰退局面。由于这次衰退已伤及元气,台湾经济如果不能解决长期的结构性矛盾,尤其不能协调岛内经济发展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的关系,不能通过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缓和两岸关系与稳定岛内政局,即便国际经济在2002年有所起色,台湾经济也难从根本上振敝起衰,仍将在低增长期徘徊。台当局估计2002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即便如此,也是战后以来台湾难见的低增长率。(本文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