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人民团体文献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宣言
台盟网     日期: 2006-08-14      【字号      

   我们旅居全球的五千多万华侨华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在近代曾经两次于中国安危的关键时刻,团结起来,为中国的前途作出贡献。第一次大团结,支持了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革命,推翻了封建腐败的清朝政府。第二次大团结,支持了国共两党的合作,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海峡两岸人民都是中华儿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互相往来交流,逐渐联络,每年达200多万人次以上,经济上也互助互利。台湾今日在大陆已有近300多亿美元的投资,而大陆也回报以千亿美元的的贸易出超。其他包括婚姻和艺术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但增进了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而且加速了两岸的经济繁荣。
   
  然而台湾有些政客,不顾人民的福祉,企图制造分裂,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其结果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引起两岸关系紧张,而且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遭到两岸中国人的坚决反对。
   
  在台湾,民进党执政之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独党纲”的指引下,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1992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继续鼓吹“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统一不是台湾的唯一选项”,否定两岸统一的目标,有意制造中国的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更为严重地伤害了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华儿女的民族感情;而且不尊重台湾多数民意,一意孤行,引起台岛人心惶惶,股市暴跌,房地产低迷,资金外流,本土性金融风暴隐然成形,台湾民众怨声四起。
   
  在今日两岸双方将进入WTO之际,更需要两岸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得以稳定和发展。台湾人民和工商界渴望和解,使金融稳定,早日“三通”,放弃戒急用忍,以解除产业的困境;而大陆人民也盼望有和平建设的环境,不要因为国土分裂、民族自尊受辱,而被迫用武力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全球华侨华人希望两岸人民携手合作,反对分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此,希望在此关键时刻,促成全球华侨华人历史上的第三次大团结,以达此目的,继8月欧洲的第一次大会后,我们在公元2000年11月25日、26日两天,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经一天半的协商和探讨,以华侨华人团结的力量,呼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两会达成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作下列六点决议。

    (一) 坚决反对分裂中国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二) 坚决反对中国任何地区的分裂。

    (三) 坚决反对任何政党或领导人勾结外力谋权营私,危害中国统一。

    (四)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五) 陈水扁应顺应中国人的主流民意,放弃分裂立场,承认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并且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六) 反对美国军售台湾。军售台湾,害人害已,损害世界和平,无利人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