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人民团体文献
海协:尊重历史才能彰显诚信
台盟网     日期: 2006-08-14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研究部

  1月24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就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对话与谈判,向台湾方面发出积极呼吁。钱副总理指出,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这一得来不易的成果,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维护。钱副总理的讲话,展现了祖国大陆方面促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两岸同胞希望台湾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上采取认真的、积极的实际步骤。

  众所周知,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对话与协商无法恢复。这是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为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制造了新的矛盾和麻烦。最近,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台湾同胞强烈期盼两岸关系出现新气象、新局面的压力面前,台湾当局继续变换手法,施放烟幕,抛出所谓协商“两岸对九二会谈过程与结果解读的争议”,企图将“九二共识”议题化,并把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不能重开对话的责任推给祖国大陆方面。这再一次说明,台湾当局通过否定“九二共识”阻挠恢复两岸谈判的用心始终没有改变。

  1992年11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经过两岸有关方面分别正式授权,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不容否认的事实,已由两岸有关方面披露和公布的文件作了清楚、明确的历史性证明。1992年10月香港商谈中,海基会受权正式向海协提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的表述方案。同年11月3日该会发表并函复海协的新闻稿记录了“两会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达一个中国原则”。1993年8月12日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也记载了海基会在两会同意以各自采用口头方式表述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后,才积极考虑举行汪辜会谈。两会达成“九二共识”事实俱在,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成为两会能否重开对话与谈判的关键。祖国大陆方面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对话,旨在维护两岸谈判的既有基础和健康发展的方向,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至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的几十年间,尽管台湾当局与我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他们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海峡两岸是一个国家。“九二共识”中,双方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正表明了这一客观事实。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之前,两会之间从来不存在对是否达成“九二共识”的争议问题。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才一手制造了所谓“九二会谈过程与结果解读的争议”。他们在围绕蓄意推翻“九二共识”这一既有协商基础上抛出的一大堆所谓“和谈建议”,不是什么善意与诚意的表现,而是对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分裂立场的顽固的、僵硬的坚持。他们否定历史、违背承诺、破坏互信,不过是处心积虑地想把两岸谈判置于“两国论”和“台独”的基础之上,这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祖国大陆方面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来,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处在何种状况,一直为推进两岸和平谈判进程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从两岸事务性商谈的滥殇,到汪辜会谈的促成,从协商两岸经济合作的倡议,到两岸政治对话的开启,无一不是祖国大陆方面主动倡导和两岸同胞共同积极推动的结果。两年前,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时,江泽民主席就明确重申:“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此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中共中央台办受权发表声明,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承诺坚持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们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和人士接触对话”。台湾当局一再阻挠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对话的情况下,海协和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始终维护既有共识,以便两会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此相反,台湾当局却拼命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鼓吹所谓“国际场合谈判”,使两岸协商的既有进程脱轨。那么,究竟谁有务实谈判的诚意,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海峡两岸尽管存在分歧,但双方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缓解矛盾,打破政治僵局。“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就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务实谈判,面向未来。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尊重历史才能彰显诚信。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对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改善有利,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有利。台湾当局领导人应该在此问题上采取实际步骤。

 
    (来源:国台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