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民主党派文献
2005年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重要成果
台盟网     日期: 2006-09-04      【字号      

  编者按:2005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责,围绕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参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介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重要成果如下:

  民革: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

  2005年民革各级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民革中央及时向各地民革省级组织下发了《民革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并就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文件精神提出了原则和要求。同时民革各级组织在巩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05年,民革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民革组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40余件,其中不少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民革中央还先后就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把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建成红色旅游基地、乡镇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等问题作了专题调研,并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建议。民革江苏泰州市委提出了将水运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过去的一年中,民革在贵州纳雍县的扶贫工作成绩显著,形成了以专家为主体、以培训为重点的突出特点。一年来民革组织了5次共计13名专家赴纳雍考察,帮助制定了纳雍县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修订了核桃寨村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动纳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此外,民革宁夏、甘肃、云南、广西省(区)委会的四个扶贫点在民革中央的重点关注下,工作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2005年民革中央针对台湾岛内政局和两岸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积极贯彻了促进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方针,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历时数月,先后听取了国台办等职能部门关于海峡两岸交流有关政策及总体情况介绍,并赴广东、福建等省市开展了实地调查。提出了《放宽视野、加大力度、大力推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建议,并于2005年1月和7月分别邀请和接待了第二、三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共89人,该团分别访问了北京、西安、南京、杭州、苏州、上海等地,激发了台湾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增强了台湾同学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和认同感。民革开展的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


  民盟:发挥自身优势 深入基层调研

  2005年民盟中央根据自身实际,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选准课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并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大了扶贫力度,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常务副主席张梅颖等同志身体力行,深入社会实践第一线,直接听取来自基层的声音,对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对策。民盟中央先后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关于加强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建议》、《关于我国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思路的建议》、《提高农民教育的基础战略地位》、《关于提升我国与俄罗斯经济技术合作战略地位的建议》、《关于整合成立国务院区域协调领导小组及相关办公室的建议》、《关于发展海洋事业的建议》等19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这些建议不仅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也为许多地方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作了《确立合理公平共享的收入分配原则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会发言,此外还提交书面发言6篇、大会提案23件。政协民盟组委员提交大会发言57篇、提案211件、反映社情民意22件。其中民盟中央的《关于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体系的建议》、《关于推进中部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建议》、《对控制金融机构风险的几点意见》等多件提案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2005年民盟中央先后举办了“2005中部崛起战略论坛”、以“生态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05?北方生态论坛”、“民盟民营经济论坛”等。

  2005年,民盟的社会服务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大了扶贫力度,为贫困地区做了许多实事。包括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的工作、支持黑龙凼水库复建工程、关注贫困地区的农民培训问题、在国家级贫困县建立远程教育培训点等,其中在内蒙武川县建设的“中国民主同盟北方生态园”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促进了当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此外,一些省级盟组织还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工作,如组织首都医疗专家服务团讲学和义诊活动、在贫困地区建成4所希望小学、推广“135保健养猪技术”、兴建农贸市场等。民盟浙江省委还承办了主题为“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依法管海、坚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第二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并形成《关于发展海洋事业的建议》。


  民建:为国建功 为民造福

  2005年,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广泛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促进社会发展。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建中央及政协民建组委员共提交发言58件,其中作为第一提案人的提案256件。在全国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上,民建中央提出了调整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的发言;在全国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上,民建中央提出了正确应对贸易摩擦、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加强我国农村基础性建设等发言,这些发言都得到与会常委的肯定,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年来,民建中央按照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要求,经过广泛征集、反复筛选,确定了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发展社区银行3个重点专题,由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赴地方调研,形成了《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建立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发展社区银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3份调研报告,积极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献策。

  2005年,民建中央的经济委员会、财政金融委员会、科教委员会围绕“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效果的评估及200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评价”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民建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供中央经济工作决策参考。企业委员会还组织召开了生物医药发展研讨会和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研讨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国务院。

  在2005年,民建中央还启动了“中华思源工程”,并积极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参加,为构建和谐社会、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贡献。

  民建中央还组织赴贵州黔西县、河北丰宁县进行扶贫考察,帮助黔西县援建项目13个,涉及水利、农村教育、农业科技、旅游、林业、畜牧业、饮水工程等,资金总额380万元。经民建中央与交通部协调,为河北丰宁争取到二级公路建设立项,从北京怀柔至丰宁总投资15亿元的一期工程不久前正式启动。2005年10月,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环境”这一主题,民建中央与国家发改委、安徽省政府共同举办了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上共签订合作项目36个、项目金额53亿元,为促进中部经济和会员企业发展搭建了平台。

  2005年,民建还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


  民进:着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005年,民进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和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这两件大事,着力开创民进各项工作新局面。

  2005年民进中央制定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一年来,民进进行了广泛的深入调研。5月,民进中央考察团先后赴四川省德阳、绵阳、遂宁、广安等l 4个项目点就星火科技富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考察,行程6000余公里。同时民进中央部署甘肃、陕西、四川、江西、重庆等5个民进省级组织分别在本省(市)区内进行同步调研,在充分吸取会内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民进中央关于“星火富民”的考察报告》呈送中共中央,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和科技部的重视与采纳。此外民进还以“中国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发展”的为主题,发动民进14个省级组织开展调研,调研范围涉及到民族自治地区的30余个地(州、市)、90余个县(市)、240余个乡的近l000所中小学。

  2005年民进以提交提案、发言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在2005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民进中央共提交党派发言5份、党派提案9份,民进组提案14份,10份委员联名提案,有3篇大会口头发言入选,其中关于促进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出版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发言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截止到目前,民进中央已正式收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提案答复26件。各地民进组织也紧密结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调研报告、建议书、政协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2005年省级政协大会上,各省级组织共提交党派提案300余份,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和得到中共各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提案有16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53%。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被采纳、落实。

  2005年,民进中央还开创性地把促进两岸统一的工作与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建言出力有机结合,首次以民主党派的名义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共有240多位台湾、香港、大陆工商界人士参加论坛,签约出台合作项目21个,投资总额4.21亿美元。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福建、浙江、江西、湖北、陕西等民进省级组织和会员也通过各种方式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共同发展献计献策、招商引资,呈现出全会协调一致共同做好对台工作的局面。


  农工:围绕中心献良策 议政建言促发展

  2005年,农工党积极参与国是建言,农工党中央领导和地方组织负责人多次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当地中共党委、政府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政治协商活动,还多次出席各级中共统战部举办的座谈会等,积极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提交大会发言28篇,其中陈宗兴副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的《保护长江,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的口头联合发言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提交提案l83件,内容包括国家的经济工作、“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保障、加强流域规划、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等方面。其中《关于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关于加强我国循环经济法制建设》两篇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改革我国现行法院经费保障体制的建议》的提案被财政部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受到财政部高度重视,认为提案研究深入,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建设性强。《推进农业信息化促进解决“三农”问题》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并入选“第六届中国农业信息化高层论坛”。

  农工党中央把为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大事,通过开展调研、组织专题论坛和研讨会等方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人就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向国务院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实施。农工党中央为配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了相关调研,在走访了卫生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的同时,广泛听取农工党内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的党员和专家的意见,提出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发展我国卫生事业的若干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

  2005年,农工党中央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加强与政府决策部门合作,拟订的调研题目和提案参考目录都是在征询国家有关部委及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对确定的选题,重视实地调研,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2005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农工党中央提出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致公党:议政建言 共创大业

  2005年,致公党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为推进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维护安定团结在政治局面,积极议政建言。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中央共向大会提交集体发言10篇,报送集体提案42件。其中《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是在集中致公党山东、江苏、安徽等地方组织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致公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多次就“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民工子女就学”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2005年全国政协大会结束后,致公党中央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于2005年3月22日-25日,就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和“通信”扶贫问题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西昌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探索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推进农村信息化体系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致公党关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贫困地区的发展这一重大课题。5月26日至6月5日,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考察团一行20人,深入皖西大别山区六安、金寨、安庆、岳西、潜山等县市,围绕安徽大别山地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水平、医疗卫生状况等问题进行了考察,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构建和谐绿色扶贫示范区,整片推进大别山区发展的建议》。

  一年中,致公党中央还围绕“西部山区农村公路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草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与未来品牌发展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利用党内人才优势,围绕国内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构建节约型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座谈,积极建言献策。截至11月底,共向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整理提交信息340多篇,反映意见建议1700多条,其中《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建议》、《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利润分配体制的建议》、《中国个税税制严重滞后》,《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应完整系统表述统一战线内容》等20余条信息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九三学社:认真履行参政职能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2005年,九三学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取得了新成绩。2005年2月,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就此作出重要批示。7月,中共中央调研组充分采纳九三学社所提建议,形成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并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在2004年向国务院提出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养老金过低问题并产生积极效果的基础上,2005年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再次从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幅度、推行国企年金制,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等几个方面向国务院提出了建议,国务院有关领导对来信十分重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以《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置于国家战略高度》为题的大会发言得到广泛好评;九三学社提出的《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指导理念和规划基础》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现场交办。2005年6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海水利用技术产业化的建议》、《关于加强入海淡水资源研究开发的建议》进行协商办理并已得到落实,为此国家发改委编制了“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九三学社提出的提案《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重视,被定为重点提案回访办理。

  在过去的一年中,九三学社中央把促进中部崛起作为一项重点课题来抓,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先后赴河南郑州、漯河、焦作等地,就促进我国中部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与改革的有关问题考察调研;在郑州出席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联合召开的“中部崛起高层论坛”;赴湖南就中部粮食主产区崛起和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

  2005年,九三学社充分做好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2005年l―9月,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报送信息约1400份,其中《管理体制的缺陷是导致水污染治理难见成效的根本原因》、《尽快解决银行不良贷放债券超低价再转让问题》、《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等7篇信息分别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2005年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开始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区域经济服务工作方面除进一步推进“九广”、“九临”、“九通”、“九安”、“九绵”等合作外,还相继启动 “九漯合作”、 “九攀合作”和 “九青合作”,同时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九三学社还为地方制定“十一五”规划及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咨询。


  台盟:议政建言显实效 对台工作辟新路

  2005年,台盟中央紧紧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陆续体现在相关政策规定之中。例如台盟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位于山西太原以100北公里的“忻口战役”遗址是为数不多的国共合作、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见证之一。几十年来,“忻口战役”遗址的历史价值一直为海峡两岸甚至日本所关注,但由于以往研究及保护力度不足,“忻口战役”遗址至今依然处于未开发状态.为此,台盟中央建议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将“忻口战役”遗址纳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和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加以保护、开发和利用,以发挥其重要作用。目前“忻口战役”遗址所属区市已将其列为当地红色旅游景点进行了项目申报工作。此外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大会提交了《关于吸收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参与奥运志愿者活动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第29届奥组委的认可,认为台盟中央提出的建议对于做好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并表示将在具体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落实。此外针对台湾当局不承认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学历,台湾学生毕业后出路问题日益突出的状况,台盟中央就制定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的有关规定提出了具体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亲自批示。

  一年来,台盟中央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创符合台盟特点的对台工作新局面。一是继续扩大对台、对外双向交流,在交流内容、手段、地域上有所突破。二是把对台工作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有效结合。根据台盟中央张克辉名誉主席亲自撰写的剧本改编的电影故事片《云水谣》正在紧张摄制之中。这部电影是以几位老台胞的亲身阅历为原型创作的,表现了两岸人民不可割舍的骨肉亲情,媒体誉其为“中国电影史上最恢宏最高远的爱情与史诗的紧密结合,是可以用时间来刻度却又无法计算的爱情方程式,更是对中国近代史的一次尽情泼墨。”


  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5年国务院明确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企业方面的助手作用”。就此各级工商联都积极行动起来,在中央召开的多次政治协商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就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新能源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坚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落实国务院3号文件等多件提案。为配合人大立法,全国工商联还就物权法等10多部法律提出修改意见。全国工商联还与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制定了《关于依法做好非公有制企业民商事纠纷仲裁工作的意见》,对推动各级工商联参与仲裁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5年工商联发调查研究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全国工商联对新能源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向中央提出了《确立新能源重大战略地位、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报告,温家宝总理对此做出重要批示。2005年全国工商联还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系统总结商会历史与现状的《中国商会发展报告》、第一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光彩事业发展报告》以及其它有关报告。这些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好评,成为社会全面了解民营经济和商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

  2005年是商会建设加快发展的一年。截至9月,全国工商联共有会员186万个,同比增长6.8%,其中企业会员59.8万,增长12.6%,各级各类行业商会6338个,增长27.8%。全国工商联新发展直属行业商会4个。商会各项服务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全国工商联组织了一系列大型经贸商务活动,为区域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各级工商联在扶贫、就业和光彩工作方面均取得新成效。去年底,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劳动保障部及全国总工会分别签订了扶贫和就业工作合作协议,为这项工作的制度化、长期化奠定了基础。2005年2月,全国工商联召开了扶贫和再就业工作会议;4月,倡议设立了中华红丝带基金,基金投资500万元捐建的第一个项目“中华红丝带家园”,被民政部授予首届中华慈善项目奖;6月,与劳动保障部、总工会联合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同步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还举办了光彩事业“枣庄行”和“巴中行”活动;8月,举办了光彩事业第一届西部扶贫开发协作会。此外近日还将召开光彩事业促进会换届大会,对光彩事业11年成果和经验进行总结。

  2005年,工商联还在搞好对外联络、拓展国际空间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9月,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美国,针对贸易摩擦与美国政商界知名人士交换了意见,通过民间组织的有效沟通化解矛盾。10月,全国工商联代表团出席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就从民间渠道推动两国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区早日实现等问题阐述了立场。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