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名词解读
东盟地区论坛(ARF)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3      【字号      

  ARF是东盟地区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的缩写。

  两极格局解体后,亚太国家普遍认为有必要开展多边安全对话,不少国家提出较为具体的设想和建议。1992年初东盟首脑会议就加强地区政治、安全对话达成共识。1993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6届东盟外长会议特别安排了东盟6个成员国、7个对话伙伴国、3个观察员国和2个来宾国共18方外长参加的“非正式晚宴”。其间,各方同意于1994年在曼谷召开东盟地区论坛(ARF),就地区政治安全问题进行非正式磋商。1994年7月25日,ARF首次会议在曼谷召开。ARF是目前亚太地区的惟一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机制。

  目前论坛共有22个成员: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文莱、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印度、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欧盟。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各国对恐怖主义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认识不很清楚、重视不够。中国和有关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人道主义救助、海上搜救等方面开展了多边合作。中国在一些多边组织,其中包括ARF,也积极探讨如何应对新的安全挑战。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