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名词解读
“5 ·17 ”声明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3      【字号      

  2004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何去何从,台湾当权者必须作出选择。

  声明阐明了“五个决不”的立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

  声明还列出了“七项主张”前景光明: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平等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以适当方式保持两岸密切联系,及时磋商解决两岸关系中衍生的问题;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以利两岸同胞便捷地进行经贸、交流、旅行、观光等活动;建立紧密的两岸经济合作安排,互利互惠。台湾经济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同大陆一起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台湾农产品也可以在大陆获得广阔的销售市场;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各种交流,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在两岸关系的祥和气氛中,台湾同胞追求两岸和平、渴望社会稳定、谋求经济发展的愿望将得以实现;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

  声明最后指出有“两条道路”摆在台湾当局者面前: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