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2004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台盟网     日期: 2006-08-21      【字号      

1月

  1日  陈水扁发表元旦祝词时宣称,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四不一没有是未来式”,包括内容和前提都非常清楚。

  同日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爱瑞立再度强调,美国已表明“反对”任何片面影响台海现状的作法,包括陈水扁计划320举行的“公民投票”;虽然陈水扁宣布“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无效,但美国认为“仍然有效”。美国务院官员6日重申,美国不为台湾的“公投”背书,也不为台湾“防卫性公投”背书,陈水扁应避免对大陆“言词挑衅”。

  同日  台联党叫嚣“中华民国”是虚幻的“国号”,应推动“台湾正名”,在2008年成立“台湾共和国”。

  月初  台“内政部”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开始编印新的全台各级行政区域地图“台湾区全图”,以取代“中华民国全图”。整个地图内容仅限于台、澎、金、马等地。

  9日  台赴美、日“公投宣达团”在出发前夕临时生变喊停,来自美国的消息则称因美方不愿安排官员与“宣达团”会面而使此行告吹。多位民进党“立委”批评,陈水扁必须负最大和最后的责任。

  同日  连战提出“两岸和平路线图”,若当选将循五个步骤推动两岸和平。首先他要以台湾2300万人共同福祉、安全、发展为出发点,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到大陆去访问,要求中共冻结并开始撤除对台湾有威胁性的导弹部署;其次是建立制度性的两岸对话机制,在一年内完成海运直航,两年内完成航空直航。接着,推动两岸搁置“主权争议”,共同研议如何共同参与国际社会、国际组织,为世界和平及两岸人民福祉做出贡献;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协定”机制,让两岸在经贸上互惠互利,在条件成熟时进一步推向两岸共同市场。而两岸和平路线图的最终目标是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终止敌对状态,建立互信机制,让两岸人民在和平、对等、互惠的基础上享有长期和平。

  12日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爱瑞立重申,美国反对类似“公投”等片面(改变现状)行动,只要涉及台湾地位的“公投”是片面的,美国就反对。

  16日  陈水扁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所谓 “320和平公投”题目:1、“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你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2、“你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以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

  21日  台“国防部”所属各军种刊物包括“中国海军”、“中国空军”、“中国联勤”等都去“中国”之名而冠以“中华民国”,英文名称也从“CHINA”改为“ROC”,而导弹上的“中国”字样“也被迷彩涂装代替。

  27日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与访问法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批评台湾“公投”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是一个分裂的举动,不利于稳定。两国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法国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行动。

2月

  3日  陈水扁召开记者会,对举办“‘和平公投’的合法性、必要性、正当性”做出说明,并抛出所谓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构想,宣称两岸应在“一个原则、四大议题”的基础进行谈判,意图将“一个和平原则”取代一个中国原则,将两岸关系纳入两国关系之中。

  7日  吕秀莲在《台湾大未来─海洋立国世界岛》的新书发表会上鼓吹,要抛弃“大陆意识”,强调海洋发展才是未来“台湾意识”的主流。

  8日  陈水扁称,唯有“公投”才能维持台湾民主、经济繁荣和台海安全的现状; “320和平公投”是保卫“台湾现状主权独立”,“公投”的意义在于让台湾有机会“向中国说NO”。

  9日  陈水扁称连任后将要继续进行“宪政改造”工程,并希望由民众于2006年12月10日通过“公投”制定一部“台湾新宪法”。

  13日  陈水扁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时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依现行‘宪法’叫作‘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如要改变“现状”,要由2300万台湾人民“公投”决定。“宪政”改革须通过“宪改”会议凝聚共识,再交由人民来“公投”决定,这就是“制宪”。

  20日  陈水扁接受日本朝日电视台专访时称,希望在2006年用“公投”的方式由人民决定最终“宪改”版本,并在2008年5月20日正式实施。

  22日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理论座谈会在广东汕头举行,1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从历史地理、考古发现、文化习俗、宗族信仰等方面阐述论证了海峡两岸历史同根、文化同源的关系,有力地批驳了台湾当局企图分裂祖国的谬论。

  28日  为拉抬陈水扁选情,泛绿阵营展开“二二八百万人手护台湾”活动,一百多万人从台湾最南到最北站牵手“护台湾”。陈水扁在活动后叫嚣,该活动是“打造守护台湾的稳固防线、台湾民主的长城”,李登辉也称,“希望借此活动向中国及国际社会发声,表达台湾人民‘反导弹、爱和平’的坚定心声”。该活动实质成为“台独”势力的选前总动员。

3月

  5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台湾问题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将积极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直接三通,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正当权益,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10日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美国会答记者问时强调,美国认为台湾没有必要举办“公投”。

  14日  陈水扁在于高雄市召开的第31届“世界台湾人同乡会”年会上宣称,“公民投票”是他“送给台湾人民与这块土地的礼物”,连任后他将“全力捍卫台湾‘国家主权’、经济主体性,首先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并全力推动“台湾新宪法”,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台湾新宪法”。

  20日  “总统”选举结果揭晓,投票率为80.28%。陈水扁、吕秀莲以50.11%、647万张选票的些微优势连任,连宋仅以0.22%、2.9万票的些微差距落败。因选票差距过小,加之“319枪击案”真相未明、“选举作票舞弊”疑云重重等,连宋当即提起“当选及选举无效之诉”,并带领群众持续在“总统府”前举行声势浩大的抗争运动。而同步举行的两项“公投”因投票人数未达总投票人数的一半而宣告无效。

  30日  陈水扁接受BBC专访时称,台湾人民反对两岸统一,“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台湾必须进行“宪政改革”,政治体制才能现代化;“新宪”不再经由“国民大会”通过,而将直接付诸“公投”,让人民决定是否接受;并重申“新宪”将在2006年完成,2008年5月20日颁行。

4月

  1日  陈水扁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称,“‘一边一国’的主张已成为台湾社会绝对多数的民意,台湾的人民不能接受中国主张的所谓一个中国”。

  14日  台“立法院修宪委员会”初审通过“宪法修正案”第一条,废止“任务型国民大会”,其原有的“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复决权改由“公投”复决。

  14日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只要承认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的对话与谈判随时可以恢复。

  20日  台“内政部”研拟完成“公投法”修正草案,对“公投法”内容进行大幅更动。未来“公投”事务将依全台、地方性的区别,由各级“选举委员会”主管。在“公投”的适用事项中,“宪法修正案之复决”改为“修宪议题”之创制。岛内媒体指出,这是“公投法”修正的最大突破,是为陈水扁2006年“新宪公投”做准备。此外,删除“立法院公投提案权”,增列行政机关的提案权。同时,修正案也大幅降低“公投”通过的门槛。通过或否决门槛为:“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数,且同意票数达投票人权总数30%以上者,即为通过,反之为否决。”

  21日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美众议院指出,“‘台独’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希望陈水扁“采行负责任的、民主的,自制的领导,那是确保台湾的和平与繁荣未来所必需的”,任何深化民主的作为,如果威胁到美国或台湾的安全与利益,美国必须明确表态。有关台湾打算“修宪”一事,美国的支持是有限度的。

  24日  陈水扁称“将把推动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九人小组’转化、提升为‘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在凝聚共识后,颁布‘两岸和平发展纲领’,做为未来执政的依据,与对岸展开谈判”。陈还称,“台湾将在2年内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

  29日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汪辜会谈”11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以新思维展开两岸关系”为主题的谈话。

5月

  2日  由国民党学界青年菁英组成的“五六七大联盟”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尽快提出“新宪”版本,将未来的“宪改”方案朝向“中华民国第二共和”思考,以“在地化”思维破解狭隘的“本土化”的新思维。其要点有:1、主张只要在台湾求生存、发展的人,都符合在地化的定义,国民党早就是在地政党,没有外来政权的问题,在地化就是本土化。2、“中华民国”自1911即处于独立状态,不存在统独问题,两岸目前处于分裂现状,不主张统一,但保留未来统独选项。3、在2005年县市长选举以前提出以三权分立为导向的“新宪”版本并交付全民“公投”,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国号、国旗、国歌”,可重新定义“国土”范围等等。

  8日  陈水扁对《朝日新闻》透露,他第二任期最重要的政治课题是制定“新宪法”,但“‘新宪’内容不会触及主权改变问题”。

    10日  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中国驻英国使馆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时重申,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并对海外华侨有关制定“统一法”遏制“台独”的建议表示中国政府会认真考虑。

  12日  民进党青壮派“立委”提出“新文化论述”,称“接受‘中华民国’符号”,并不会对“台湾意识”不利,相反“可在台湾认同上拓展纵深”。

  13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和神圣使命,同时也是包括广大海外同胞的共同愿望。有关促进祖国统一的来自于各个方面人士和团体的建议,包括以法律手段促进祖国统一的建议,中国政府都会认真地考虑并予以采纳。如果陈水扁真想谋求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他就应立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停止“台独”活动,除此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

  同日  陈水扁称“虽然杂音多,但‘制宪’是对选民的政治承诺,不会动摇也没有任何改变”。

  17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未来四年,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等。

  20日  陈水扁、吕秀莲宣誓“就职”。陈在“就职演说”中,继续坚持“一边一国”的分裂立场,大肆鼓吹重建“新国家共同体”,并以“民主”、“自由”为幌子谋求台湾问题国际化。但迫于外界压力,陈还是以“宪政改革”取代了选举期间所提的“公投制宪”,并承诺在“宪政改革”中不会触及“主权、领土、国家名称”等议题。

  24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5.17 声明”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明确地阐述了我们的主张,“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绝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绝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绝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绝不动摇,对“台独”绝不容忍。

  29日  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关于台湾问题,胡锦涛强调,“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依然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希望美方用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不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布什则表示,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强烈重申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6月

  3日  台“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宣布,将以汉、罗并用文字推动台湾闽南语用字,预计6月底公布300个闽南词汇资料,年底扩大到2000个,以此作为“本土语文”课程教学的参考。

  8日  吕秀莲在“过境”美国旧金山宣称,台近来的蓝绿争议是“认同问题”而非“族群问题”,是“国号的分歧”而非“族群的分裂”,希望以“台湾中华民国”作为国家称号。

  9日  陈水扁称未来4年任内最重要的事情是完成“宪政改革”,留下一部“合身、合用、合时”的“台湾新宪法”;而现行“修宪程序”是必走的过程,如未完成“公投入宪”,就不可能透过“公投”决定“宪改”版本。

  17日  陈水扁参加高雄凤山陆军学校举行的“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时称,他对台军最大的期许就是“落实军队国家化和加强敌我意识”,建立“有效反制”能力以“有效吓阻”大陆可能的军事进攻。

  19日  岛内近500名民众发动“反军购”大游行,呼吁冻结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否则不排除透过“公投”进行否决。

  23日  “陆委会”确定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产业的“三不原则”,即不得超过侨资来台投资范围,不得在台投资被台当局禁止赴大陆投资的项目,不得投资台湾当前正在推动的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朝阳产业。

7月

  1日  “台独”组织“手护台湾大联盟”举办“台湾制宪运动誓师大会”,总召集人李登辉称“新宪”应扬弃“中华民国国号”,“排除一切与中国混同的‘国名’、领土、人民、‘主权’等‘国家’要素”。

  22日  台《商业周刊》民调显示,六成三受访民众赞成台湾与大陆签订“50年内中国大陆不武力犯台,台湾也不宣布独立”和平协议。六成四认为未来三年内,两岸之间不会发生战争,但若台湾宣布“独立”,五成八民众认为将引起两岸战争。

  26日  中国新闻社首次赴台湾驻点的2名记者傍晚抵达台北,大陆在台湾派驻记者的媒体增至5家。

  27日  “台独”组织“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宣称,为导正民众习惯用语,“511台湾正名运动联盟”将发起“捉错”运动,以“台湾”、“全国”、“全台”等取代“台湾省”、“全省”等“错误”用语。联盟还要求当局废除台湾省政府及省咨议会,以达到正名“台湾国”的目标。

  28日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杭州举行的“两岸关系和经贸交流论坛”上严正警告,如果陈水扁当局坚持一意孤行,错误地认为祖国大陆为了发展经济、开好奥运会容忍“台独”分裂活动,是极其危险的。

  29日  陈水扁首度对我拟制订“统一法”表达意见称,“统一法”就是大陆要取得武力“犯台”的基础,就是要把台湾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特别政治区”,并以强制性的法律推动两岸统一。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畏战无法止战,我们要备战才能避战,要备战才能止战”。

  31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8月

  6日  吕秀莲在接受电台访问时称,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台湾要有所准备。

  14日  陈水扁出席“民主太平洋会议”时称,“统一法企图将台湾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政治区,并明定取得可以武力犯台的法源基础”,“如此恐将斩断台湾民主发展,更是亚洲民主转型的严重威胁”。

  15日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抛出“两区三通”论述。王声称,为避免台湾日渐被边缘化,他主张在确保台湾“主体性”的前提下,和大陆进行“两区三通”谈判。

  18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洪都拉斯国会演说中,前后16次使用“台湾ROC”的“国号新简称”。

  同日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民主、和平、新台湾——我们现阶段的基本论述》草案,为新形势下的政党定位进行论述。其中重申反对“一国两制”,反对“变更国号”等主张,更提出“中华民国已和台湾合为一体,中华民国是台湾民主、和平的最大保障”、“本土化是既定政策,无论先来后到都是台湾人、在地人”等新提法。

  21日  游锡堃在纽约称,中共推动“统一法”,是“片面改变两岸现状”;大陆海测船频繁接近日本海域,意图突破西太平洋上日本、台湾、菲律宾等岛弧组成的封锁线,目的是“要来西太平洋,和美国对干”,对亚太安全造成威胁;大陆是“世界乱源”。

  23日  台“立法院”首次展开“修宪”,在朝野各党的高度动员下,最后通过了“国会改革”、“公投入宪”等四大议题的“修宪案”。主要内容有:1、废除“任务型国大”,“立法院”所提“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从“国大复决”改由“公民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达到选举人总额之半数即告通过。2、“总统、副总统”弹劾案处理程序,由“立法院”提交“国大”同意改为由“立法院”声请“司法院大法官”处理,经“宪法法庭”判决成立,被弹劾人应即解职。3、自第七届起,“立委”席次由225席减为113,任期由3年改为4年;“立委”选制采“单一选区两票制”,区域“立委”为73席,不分区为34席,其中妇女保障名额不得低于二分之一,山地及平原住民“立委”各3席。

  29日  台“教育部长”杜正胜在一场座谈会中宣布,2004年至2008年“教育部”将实施四大教育纲领,即“培育现代化‘国家’的国民,台湾主体性,全球视野、社会关怀”。杜正胜并称,他要尽力做到“台湾主体性就像呼空气一样自然”。

  30日  台“陆委会”通过了“交通部”与“陆委会”公布的“两岸海运便捷化措施”,包括扩大业务范围、增列适用港口等。

  31日  宋楚瑜公开发表“对当前两岸关系基本看法”,试图与国民党相区隔,稳定“深蓝”选票。其中特别强调“‘中华民国’就是‘中华民国’,根本不需要再加注任何文字或字眼来补充或解释,更无需自我矮化”,并提出仿效“欧盟”推动“亚盟”以促进两岸整合。其基本内容与国民党的区隔效果并不明显。

9月

  3日  陈水扁在中南美的“邦交”小国贝里斯访问时首度明确宣称,“‘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有关‘国号’最好、最贴近、最真实的简称就是‘台湾’”,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日前喊出的“Taiwan,ROC”并不是好的简称,特别是将Taiwan与ROC之间加上逗点,更是不知所云、与事实不符等等,而参加奥运会时也应将“Chinese Taipei”简称为“台湾队”。

  5日  台联党“立委”候选人黄适卓举行“‘正名’,从生活出发”记者会时宣称,陈水扁在海外强调“‘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固然令人欣喜,但“正名、改国号”的难度太高,从街道“正名”开始成效会更好。黄并呼吁台北市政府将所有带有“中国标记”命名的街道名称,如中山路、广州街等全面撤除、改名。

  6日  陈水扁在接见2位奥运金牌得主时,首度在正式场合中使用“台湾队”的称呼取代“中华队”,并鼓吹以后应将参与奥运等的各项运动代表队由“中华台北队”正名为“台湾代表队”。高雄市长谢长廷则宣称,“中华台北”既非“国名”、亦非地名,2009年将于高雄市举办的第八届“世界运动会”,将以“台湾队”取代“中华队”。

  同日  台“新闻局长”林佳龙宣称,未来“国号”英文简称将统一定调为Taiwan或Republic of China(Taiwan)。在“邦交国”优先使用Republic of China(Taiwan);在非“邦交国”或参与国际组织则直接使用Taiwan,未来不再使用“ROC”的简称。

  同日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表示,为避免战争,两岸必须超越族群主义的对立,朝野政党应该接受如同“一个大欧洲国”的广义“一个中国”路线,两岸各自维持现状、主权独立,超越对立与相互否定状态,他认为这可能是“解决两岸问题最理性的可能”。

  7日  台“行政院”确定,未来“行政院”将由现行的37个“部会”改为17个“部会”及5个独立机关,包括裁并“陆委会”,改设“大陆办公室”或“大陆事务处”、“大陆政策处”,其掌管业务改由“行政院”本部直接管辖。

  11日  “南社”等“台独”组织提出所谓“脱离中国殖民教育,建构台湾本体教育”的声明,鼓吹“本国史就是台湾史;本国文学就是台湾文学、本国地理就是台湾地理,台湾母语应列为国语”等“台独”言论。

  12日  “台独联盟”召开年度“世界中央委员”会议,宣称“为建立台湾为正常‘国家’,必须制定一部新‘宪法’;‘正名’与‘制宪’是一体两面,国内外均应名正言顺使用‘台湾’这个‘国号’”。

  15日  陈水扁在对国际媒体的视讯会议中宣称,“台湾就是台湾,台湾不能也不会去争所谓的中国代表权,将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同日  李登辉宣称,“‘中华民国’已不存在”,台湾的“国号”是“台湾国”;大家应该继续推动“公投制宪正名”,2008年依照“新宪法”选出“台湾总统”。

  16日  台联党公布“两岸政策万言书”,主张落实“暂缓开放,积极管理”两岸财经政策,控管两岸文教交流,反对增设台商子弟学校,并将军事上的“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改为“有效吓阻、积极防御”。

  17日  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因涉嫌对台泄密事件被捕,凯泽被指和台湾一位驻美女情报员往来密切,曾经多次提供讯息。

  18日  “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在“国家定位”与两岸政策上,他仍主张定位在“两岸两区”,两岸应先创造双方可接受的模糊空间,以“两岸两区”寻求和解。

  19日  今日发表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党肩负的神圣使命。要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24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声称,为落实台湾主体性,他将要求“外交部”、相关单位在公文中,将“对岸”称呼为“中国”,而中国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对此表示,这种说法是落实“一边一国”以及“去中国化”。

  25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称,要维持台湾安全,就要像过去冷战时期的恐怖平衡一样,“你有能力毁灭我,台湾也有能力毁灭你,你打我100颗飞弹,我至少也要打你50颗反击,你打我台北和高雄,我打你上海,只要有反制能力,台湾就安全了。”

  30日  美国务卿鲍威尔在回答媒体询问时指出,台湾问题的解决方式不能只顾及台湾人民,而是“两岸人民”都要接受。

10月

  4日  老牌“台独”分子辜宽敏分别在《纽约时报》及《华盛顿邮报》国际版刊登题为“美国奉行一中政策只图利共产独裁者:让台湾为长久和平发声”的全版广告,要求美重新检讨一个中国政策。

  8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将推动“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立法”行动,指出在“四不一没有”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可签订“台湾不独、大陆不武”,双方保证台海维持现状50年,并确认“任何改变台海两岸现状的决定,都必须经过台湾同意”的协议。

  同日  “台湾制宪运动”等“独派”团体在美举办“台湾‘制宪’与美中台关系”研讨会,李登辉在会上发表视讯演讲,宣称“‘中华民国宪法’是在大陆制订的,对台湾现状来说,完全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身、不合用的过时‘宪法’”;“‘修宪’已经无法解决‘中华民国宪法’问题,必须透过‘制宪’,才能向全世界展示台湾已是真正民主‘国家’”;“‘中华民国’的‘国号’已阻碍台湾迈向正常化‘国家’,台湾要和中国建立永久和平关系,就不要用‘中华民国’的虚拟国号去侵犯中国的主权”。

  9-10日  来自欧、美、亚洲各国的海外“台独”分子60余人在华盛顿首次举办所谓“世界台湾人代表国是会议”,宣称今日台湾生存与发展基本目标是“内推动‘国家’‘制宪’,外寻求国际承认”;“只有制订新‘宪法’,明白确认台湾‘国家’地位,才能突破‘国家’困境,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的安全与地位”。

  10日  陈水扁发表所谓“双十讲话”,叫嚣“‘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在民、享有充分自由与人权的国家,土地面积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具备充分治理的政府及完整的政治制度”。“没有任何理由让2300万台湾人民继续遭受‘政治隔离’,成为长期没有身份证的国际游牧民族,台湾要不卑不亢的站在国际的舞台,拥有平等的地位和基本的尊严”。

  11日  李登辉在“群策会”举办的“台日制宪与亚洲安定”座谈会致词时宣称,“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不要再使用“中华民国”这个“国名”,必须正名为“台湾”;“中华民国宪法”会让台湾落入“一个中国”的法理陷阱,他的目标是在2007年前催生一部“台湾新宪法”。

  15日  “台独”分子、现任“考试委员”林玉体宣称,“在他的认知中,‘本国’就是指台湾、台澎金马,明年公务人员初等考试将由他出题的‘本国史地’科目将只考台湾,不考中国大陆”。林的这一主张得到民进党、台联党“立法院”党团的公开支持,声称“透过国家考试清楚界定国家现状是必要的作法,是深化国家认同的必要手段”。

  16日  陈水扁在“多元族群与文化发展会议”上宣称,很多对立和隔阂都源于语言问题,当局应推动各种族语言都成为“国家语言”。

  17日  台公信力民意调查公司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统独立场”上,62%的民众主张维持现状,17%主张“独立”,5.4%主张统一。62.2%的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18.6%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14.4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18日  台“教育部”规定,预定于2006年实施的高中历史课本中有关台湾、中国、世界史的比重,将由之前的1:2:1调整为各占三分之一,且采“同心圆”原理,先上台湾史、再上中国史,最后上世界史。此外,自2005学年起实施的初中“社会学习领域”新课程也将采“同心圆”原理,初一课程将以台湾为主轴,初二扩及中国和亚洲,初三再延伸至世界,而初中基本学力测验社会科命题中,涉及台湾生活时空环境的素材将占50%以上。

  24日  由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林进兴等人组成的“反卖台联盟”发布新闻稿宣称,将联手发动泛绿“立委”推动“去中国化运动”,要求“国防部”在年底前全面废除以大陆城市或地名命名的军舰以及各军队总机代号,并要“教育部”全面回收小学印有“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作业本。

  25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北京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及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也不享有一个国家的主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并强调“希望两岸都不要采取片面行动,避免影响最终结果,即各方都在寻求的重新统一”。

11月

  2日  台“行政院新闻局长”林佳龙昨日宣称,“新闻局”的工作任务是“让世界看到台湾,让台湾走进世界”,因而国际文宣工作将以确立台湾核心价值及建立“国家主体性”为重点,通过全力对国际社会发声,塑造有利于台湾的国际舆论环境,达到争取国际支持的目的。

  同日  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昨日声称,现在的“公投法”是一部无法“公投”的“公投法”,下届“立法院”最重要的议题就是赶紧修正“公投法”,修正“公投法”后,台湾发展民主的进程在形式上才具备。

  5日  陈水扁接受美国《时代杂志》的专访时声称,他是创造历史的人,希望4年任期完成两项历史任务:一是希望交给台湾人民一部合时、合身且合用的“新宪法”;二是促使两岸关系正常化,恢复谈判,只要2300万人民同意,不排除与中国建立任何形式政治关系的可能性。陈并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根据‘宪法’,名称为‘中华民国’,这就是现状,政府必须捍卫此一现状,并防止现状遭到片面改变”。陈还称,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将使台湾变成地方政府,这是台湾不可能接受的。

  9日  台“教育部”上网公告全新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将“中华民国”史割裂,以1945年“国民政府”接收台湾为界,一分为二:之前列入中国史,之后列入台湾史,各自独立成册。同时将《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入正式列入课之中,并称《开罗宣言》并非法律文件,只是新闻公报,公开在教科书中鼓吹“台湾法律地位未定论”,引发来岛内舆论及学界的强烈反弹,痛批这根本就是扭曲“中华民国”历史的教育“台独”。

  10日  为因应美国大选后的美中台新局,陈水扁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并做出十点裁示,不仅将含糊不清的“九二香港会谈”取代“九二共识”,更千方百计将两岸关系纳入“两国关系”的框架之中。

  同日  美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李奇称,“台湾独立会立即发生战争”,“与台湾关系法”并未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

  11日  陈水扁宣称,“他作为‘中华民国’第十一任‘总统’、作为依照‘中华民国宪法’宣誓的‘总统’,无法接受所谓台湾主权未定论及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说法”。

  12日  李登辉在为台联党“立委”参选人辅选时声称,“制宪”不见得能完成创建“独立自主国家”的任务,“台湾正名”是必须要走的路,他有生之年一定要解决这件事。“中华民国”这块神主牌不要再放到台湾,台应“建立自己的‘国家’及‘政府’”。

  16日  极为亲台的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指出,“台湾不应朝独立方向前进,如宣布独立,也不会得到承认”。

  17日  “行政院”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除维持“公投法”中有关领土变更、“防御性公投”原条文外,“行政院”拟降低“投票率门槛”。将投票人数须达有投票权人1/2以上变为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数,且同意票数达投票权人数25%以上即为通过。

  21日  陈水扁称国民党党徽与“国徽”混淆不清,“限国民党3个月时间修改党徽”,否则泛绿在“立法院”过半后将在明年修改“国徽法”,限制政党使用国徽作为党徽。陈并称,“九二共识”是泛蓝创造的名词,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的代名词。

  24日  台“教育部”新公布高中语文课程暂行大纲,其中将文言文的比重大幅缩减,高一由五成五减为四成,高二由六成五减为四成五,高三由七成五减为五成。新课程纲要并强调,语体文选读文章,应以新台湾文学的名家、名篇为主,且要包含原住民作家作品及其他近现代华文作家与优秀翻译作品;原为高中生必修的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则改为选修教材。这一纲要公布后,引起部分语文教师的强烈抗议,痛批这是继更改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后的又一推动“去中国化”的运动。

  27日  陈水扁在出席群策会举办的“台湾新宪法”研讨会时宣称,只要给他一个稳定多数的国会,“他将终结硬要将中国宪法在台湾实施的宪政乱象”,在选后推动“宪政改造委员会”,不管环境有多恶劣,压力有多大,2006年也要透过“公民投票”复决第一部“新宪法”,2008年正式实施。独派大老、“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则称,陈水扁虽未提及“制宪”,但从致词内容来看,“有朝‘制宪’的方向走”。

  28日  陈水扁在选举造势场合宣称,既然国民党不愿意改党徽,那就让泛绿取得“立法院”过半席次,通过修改“国徽法”, “把这个车轮牌的国徽放弃掉”。

  同日  陈水扁明确表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台湾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但台湾领土只有3.6万平方公里,不是所谓的秋海棠,也不是老母鸡”。

  29日  针对陈水扁表示要在2006年“‘公投’台湾新‘宪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美国“反对任何改变台湾现状或走向独立的公投”,“严肃看待陈水扁的四不承诺,也认为这些承诺应该得到尊重”,陈的“任何其他想法或提案,是否抵触了承诺,陈必须要解释。”

12月

  2日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发表演说时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若中国认为核心利益被损坏,经济就不重要”。李光耀进一步强调,“‘台独’分子要利用北京2008年主办奥运会的时间,借由修改‘宪法’等方式争取独立,台海战争在所难免”;“若美国到时真的插手,中美交战的结果将是可怕的”;“任何一方对两岸问题做出错误估计,都会导致台海战争,而目前这个危险性‘挺高的’”。

  6日  针对陈水扁抛出的“正名”议题,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如果涉及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美国就会反对。

  7日  为响应陈水扁的“正名”诉求,“行政院”已将法令、条约协定修正,以及参与APEC、奥运会等国际组织的名称,列为下一波建议“正名”方向。

  8日  三个大陆福建旅行团首次以观光名义“直航”到金门旅游,标志着运作即将届满四年的金厦“小三通”,开始迈入新的里程碑。昔日是两岸战斗前线的金门,今日摇身一变成为两岸观光前线。

  14日  台“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在例行记者会中透露,近期美国军政官员和智库学者几乎以一致口吻对台湾强调,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没有义务派兵为台湾打仗,因此台湾必须要有自我防卫的决心。

  17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立法院”宣称,“行政院”将持续推动陈水扁在“立委”选前提倡的公营事业“正名”政策,公营事业“正名”属于台湾“内政”事务,不牵涉“统独”意识形态或改变现状,将与美国多沟通。

  同日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举行委员长会议,决定将于12月25-29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针对我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宣称,“大陆此举是为中共解放军日后以武力侵犯台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找寻合法化的借口,是相当严重的挑衅行为,将对两岸关系造成极为严重的冲击”。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人研议发起连署提出“反中国并吞法草案”。台联党政策会主任李先仁则称“台湾应尽速修改公民投票法,以推动公投、‘制宪’反制反分裂国家法”。19日,就我“反分裂国家法”,国民党主席连战批评民进党当局“无法处理两岸问题”,“在急独的道路上狂奔,一定会导致急统”;强调,“国民党要维护台湾现状,创造两岸双赢的局面,这是国民党未来在‘立法院’的挑战”。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徐少萍17日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相安无事,反观民进党执政后老是“草螟弄鸡公”刺激对岸,导致大陆加速订定“反分裂国家法”,国民党呼吁民进党当局回归“国统纲领”,以中道、善意因应两岸变局。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吕学樟昨晚表示,因为民进党当局提倡“台独”、“制宪”,才使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并呼吁朝野一致支持亲民党提出的“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维持台海50年和平。

  22日  美国务院公布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接受美公共电视台专访全文。阿米蒂奇表示,“台湾可能是(美国和中国关系间)最大的地雷”,美国也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要求美国要保卫台湾”;如果中国对台动武,美国是否宣战必须由美国国会决定。

  25日  台“国安会”、“陆委会”密切关注我有关《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进程。“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称,大陆这项立法“是挑衅台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很难容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则称,“台湾绝不会接受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此法案有两大严重问题,第一,由中国判定合法或非法,是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第二,若是非法情况,中国会有处罚,即战争,明显为攻打台湾提供法律基础。”

  27日  针对我公布《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称,“台湾绝非麻烦制造者,中国才是亚太地区安全威胁的主要来源”;“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称,“白皮书与所谓‘拉近与台湾民众距离’的政策目标背道而驰”;台“国防部”则称,“白皮书所有战备、整备都是针对台湾而来,大陆的崛起是亚太地区安全威胁主要来源”。

  28日  国民党公开呼吁民进党当局比照“2003年春节包机模式”,开放民航业者申请两岸台北─北京、上海、广州三定点包机,并采“港澳不落地”的通航便利措施,该建议已获得“陆委会”乐观其成的响应。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强调,“春节包机案由国民党来推,就有可能推得成”。据了解,若能促成这次的春节包机案,国民党也有意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复委托”机制,要求“政府”授权,推动有关两岸“三通”的事务性协商。

  30日  陈水扁在台军2005年将官晋任典礼致词时宣称,“中国至今仍不放弃武力犯台,甚至推动‘反分裂国家法’,企图藉法律片面破坏台海现状,扼杀‘中华民国’的生存空间”。这是陈首度以“中国”取代过去在军方场合使用“中共”的称号。

  31日  为了展现善意,民进党在“立法院”“院会”中支持亲民党版“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付委。(曾润梅)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