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第十届大江论坛达成四点共识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3-05-19 【字号      
  2023年5月,两百余名海峡两岸各界人士汇聚台盟中央第十届大江论坛,围绕“促融合发展  谋和平统一”主题,着眼大势,秉持大义,发表观点,达成四点共识:
  一、“台独”分裂违背两岸人民广泛意志
  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盼。“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与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背道而驰。两岸同胞要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二、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的图谋,注定失败。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三、两岸融合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素怀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交流合作是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两岸同胞要强化共有的历史文化记忆,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享两岸和平荣景。
  四、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和平统一,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的利益。两岸同胞要共同坚持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广泛开展对话协商,聚同化异,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两岸青年更要把握时代大势,携手向前,勇担时代责任。
  守望相助,共御外侮,共护统一,是两岸人民共有的传统和基因。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汇聚成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携手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文/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