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第十届大江论坛共识发布:携手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3-05-19 【字号      
  5月18日下午,台盟中央主办的第十届大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2天时间,“新时代的·筑未来”主题分享会、开幕式、智库论坛、统一论坛四场主题论坛依次举办,两百余名海峡两岸政产研学领域的代表人士,或聚首“云端”,或亲临现场,围绕“促融合发展 谋和平统一”的论坛主题,交流思想、共融情感、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共同呈现了一场彰显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愿景的盛会。
  论坛上,海峡两岸各界嘉宾进行了充分、广泛、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真知灼见,形成了丰硕的论坛成果。与会嘉宾经过充分的讨论沟通和意见交换,并听取了各分论坛嘉宾代表的建议看法,达成了《第十届大江论坛共识》。
  共识强调,“台独”分裂违背两岸人民广泛意志;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融合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和平统一,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并指出,守望相助,共御外侮,共护统一,是两岸人民共有的传统和基因。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汇聚成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携手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共识是与会代表智慧的结晶,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分裂势力干涉的鲜明态度,展现了推动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包括两岸台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紧密团结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心声。
  经过与会嘉宾的共同推选,由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宣读共识。论坛成果发布会庄严隆重,大屏幕上一幅缓缓展开的卷轴呈现了《第十届大江论坛共识》的内容,展现了两岸台胞期盼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蔡裕荣郑重宣读了共识全文。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新党中常委、青雁基金会顾问吴正群,新党中常委、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南投县前议员、中华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创会理事长史雪燕,台湾亚太综合研究院院长汤绍成,台湾高雄里长主席联谊总会总干事黄愈丰,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等论坛主办方代表和与会嘉宾代表在现场见证共识。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劳动党副主席、劳动人权协会执行长王娟萍,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通过视频连线在台北分会场见证共识。
  共识在大家的热烈鼓掌中宣读完毕。与会嘉宾将在共识的启迪中,共绘“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美丽画卷,共同书写着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篇。(文/李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