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密切两岸交流合作”第三届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3-05-18 【字号      
  5月18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北京市委会协办的大江论坛——第三届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
  智库论坛作为大江论坛的重要分项活动,旨在为两岸有识之士搭建交融智慧、共谋发展、共议未来的对话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为主题,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共100余人与会。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作论坛致辞并小结。他指出,本届大江论坛汇聚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智慧力量,展现了两岸同胞反“独”促统的强大意志,形成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广泛共识。台盟中央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办好智库论坛,为两岸有识之士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引导更多的同胞参与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进程中。
  他表示,祖国大陆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两岸同胞应携手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台盟将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导下,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广泛凝聚和平统一力量。
  论坛期间,近2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聚焦两岸同胞关切,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对话。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观察》杂志社发行人纪欣、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两岸关系》杂志编辑郝沛然先后发言,结合国际形势与台海局势,共促两岸交流合作,共谋融合发展。
  与会嘉宾先后围绕“广泛交换意见 凝聚两岸最大共识”和“推动两岸制度化合作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子议题对话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主持对话交流第一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教研室主任张仕荣,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林哲元,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等五位嘉宾参与交流互动。与谈嘉宾表示,新形势下,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迫切需要。两岸同胞应当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话,共谋祖国和平统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主持对话交流第二环节。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财团法人亚太综合研究院院长汤绍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等五位嘉宾深入交流。与谈嘉宾结合两岸经贸发展历史与现况,深入阐明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共同探讨扩大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携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合作的新策略和新路径。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孔令智出席论坛。台盟中央参事王二虎、王中,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江尔雄出席论坛。台盟中央有关专委会主任、部分地方盟组织主委、台盟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台盟中央台情研究与信息工作小组特约研究员在现场参会。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陈伟主持论坛。(文/李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