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2023年台盟中央“筑梦长江”专项民主监督联络员培训班在浙江义乌举办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23-05-09 【字号      
  5月8日上午,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主办,台盟浙江省委会、中共义乌市委统战部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台盟中央“筑梦长江”专项民主监督联络员培训班在浙江义乌开班。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陈清莉,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分别致辞。开班仪式由台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陶骏主持。
  吴国华表示,围绕“共抓大保护,守护母亲河”主题,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联络员培训,是台盟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决策部署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提高思想认识、靠实联络责任,全面深化双向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台盟中央对口重庆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吴国华强调,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是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发挥好联络员队伍宣传员、信息员和协调员作用,一是要深化政治认识,增强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沟通联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工作要求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尽心尽力,积极作为,共同开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构建信息“大通道”,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沟通联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要聚焦长江大保护领域,紧扣重点、紧跟节点、紧盯亮点,加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探索构建监督双位一体、横向协调联动、上下贯通融合的信息“大通道”,以助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质效“大提升”。三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沟通联系工作的探索者、推动者。要把长江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弄懂,把专项民主监督的性质和意义吃透。要多学政策,精准把握精神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多谋思路,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吴萍表示,此次“筑梦长江”专项民主监督联络员培训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扎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责任担当的主动作为,是关心关注重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台盟中央与重庆市的监督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有利于推动重庆市各级干部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意识和工作方法、助推重庆加快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实践高地。
  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来自台盟北京市委会、台盟天津市委会、台盟上海市委会、台盟重庆市委会、台盟浙江省委会以及重庆市、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共计70余人,围绕理论解读、政策宣讲、经验交流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培训还邀请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浙江省治水办副主任马青骏,湖州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刘宏伟,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宏伟,中央统战部一局肖照青,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朱利等进行专题讲授。培训选取了安吉县余村、浦江县翠湖治水主题馆、义乌市赤岸镇西海龙山等作为现场教学点,采用全程录播、部分直播,专题教授、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陈勇,中共义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东,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同志以及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有关同志参加开班仪式。(文/王晨曦 图/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