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3-04-27 【字号      
  4月27日上午,台盟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孔令智、符之冠,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王非出席。

  苏辉表示,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共同纪念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传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激发广大盟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苏辉表示,75年来,台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进,动员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75年的风雨历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是台盟鲜明的政治选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苏辉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为我们刻画了新的历史坐标。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不断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全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台盟江西省委会主委吕少军,台盟中央青委会主任、台盟南宁支部主委黎芷宏,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若锟分别围绕纪念“五一口号”主题,结合自身感悟发言。
  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台盟省级组织、直属组织负责同志,台海出版社负责人,部分盟员代表参加座谈会。(文/杨雯钰 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