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潘新洋:尽心尽责到位是始终的履职信念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23-01-19 【字号      

  颁奖词:坚决反对“台独”,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发声;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涉台主题协商议政;密切对台联系,宣讲祖国大陆发展成就;架起亲情桥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竭智尽力、履职尽责,只为亲人团聚、祖国统一。

  这次承蒙全国政协组织和领导们的关心和厚爱,授予我优秀履职奖,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岗在职一时,就要尽心尽责到位,是我始终坚持的履职信念和工作原则。

  一届五年的委员履职,时间是那么的短暂,原本也仅仅是个人人生经历中的一段精彩难忘的过往,仅仅是一片关乎工作和学习的值得追忆的亮点和高光。然而,站上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能够有幸把自己的所学所长、所思所想,奉献给组织,奉献给社会,把自己的情怀感动与党和国家的兴盛荣耀同频共振,与百姓民生的进步和改善息息相关,如此一来,短短的五年,就变得意味深长而近乎恒久,就显得弥足珍贵而不可多得。

  五年的政协经历,使我深切地认识到了人民政协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功能的重要性,并亲身体验到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现实意义。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五年来,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委员履职,一定是要在实地、实事、实情的调查基础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这点上,我认为,履职与本职相结合,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在我看来,政协委员产生于界别,具有代表性。作为台盟界别政协委员和台盟中央机关工作人员,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拥护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严格遵守和履行人民政协章程,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认真思考如何提升履职效能,更好地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注重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好自身“台”字特色,通过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种协商、调研活动,了解台胞需求,反映台胞心声,把他们的声音带到政协,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工作改进,为促进两岸融合、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为增进台胞福祉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谱写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当我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转化为公共政策的组成部分,我的呼吁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强烈地感受到了个人存在的价值,也为我的平凡人生赋予了更多不平凡的意义。

  获得委员优秀履职奖的荣誉,对我来说,既是总结和肯定,更是鞭策和鼓舞。我个人付出和贡献得很少,却得到组织和领导给予太多的支持和肯定,让我感到十分的惶恐和惭愧。

  一届委员,一世政协。我将以此次获奖为履职新起点,踔厉奋发,胸怀“国之大者”,情系两岸乡亲,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继续专注于台海和平与祖国统一大业,一如既往地充满热情和活力,奉献社会,服务国家,履职尽责。(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原秘书长,本文刊载于2023年01月18日 第 8 版《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