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应勇一行走访台盟中央

来源:日期:2023-01-16 【字号      

 

  2023年1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副检察长张雪樵一行走访台盟中央。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会见应勇一行并座谈。

  苏辉代表台盟中央对应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对台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台盟提案的高度重视,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多年来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监督,听取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表示高度赞赏。苏辉指出,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构建“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实现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人民检察事业稳步向前,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苏辉表示,台盟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密切日常联系,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重视涉台司法相关工作,共同携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应勇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2018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应勇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过去五年,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五年来,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社会内生稳定;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实对各类企业“平等保护”;以“实质性化解”理念办好群众申诉信访;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坚定开拓中国特色“公益诉讼”之路;以诉讼治理促进国家治理;深化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新的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机贯通、协调发展。

  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涉台检察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开展实践探索,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推动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同时代表台盟中央就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检察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办公厅主任陈海舟,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参加座谈。(文/景春燕 图/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