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十届二十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2-11-03 【字号      
  11月3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台盟中央副主席连介德、吴国华、郑建闽以及部分台盟中央常委在主会场出席会议。部分台盟中央常委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台盟中央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通报了关于调整台盟中央2022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台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中央提名代表名单》、《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对近期主要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苏辉在会上发表讲话。她表示,要坚定讲政治,推动思想旗帜立稳扎牢。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台盟事业发展,具有在思想政治上旗帜领航、在履职工作上指向导航、在自身建设上表率引航的十分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紧扣中共二十大的主题,深化政治交接,学深悟透筑牢多党合作初心,推深做实担当对台工作使命。
  苏辉强调,要坚实抓班子,推动自身建设务本从严。台盟十一大是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上、在纪念台盟成立75周年的浓厚氛围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化政治交接,赓续优良传统、总结履职经验、谋划台盟发展,选举产生十一届台盟中央领导班子,具有接续奋斗、再谱新篇的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盟各级组织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充分认识台盟十一大的重要意义,压实领导班子责任,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强化领导班子履职,统一思想、严肃纪律、营造浓厚氛围,以坚定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从严的举措,抓班子、带队伍、强自身,高质量完成好台盟十一大各项筹备工作。
  苏辉指出,要坚持聚共识,推动履职实践开拓创新。要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多党合作全局、台盟事业新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在总方向上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在总依据上以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为纲,在总任务上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岸融合发展为责,顺应统一战线事业的新要求、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实践、广大盟员的新期盼,坚持深化推进,坚持守正创新,调动全盟智慧和力量,推动台盟事业在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苏辉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履职尽责,夯实自身建设,坚定方向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守正创新履职作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台盟力量。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台盟各省级组织、直属组织主委,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在主会场及各地分会场列席会议。(文图/刘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