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北京分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开营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2-08-18 【字号      
  8月17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北京市委会承办的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北京分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开营。交流营为期4天,来自北京、广东等地的39名常住台湾青年营员将围绕“民主政治优势建构 参政建言使命担当”主题,参加一系列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主题沙龙活动,了解观摩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努力,实地感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出席开营式并致辞。
  开营式向台湾青年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是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大创造。台盟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始终致力于发挥“台”字特色,积极参政履职。近年来台盟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努力开展参政履职工作。台盟参与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经济工作等重大议题的政党协商会,向中共中央提出兼具国家发展与两岸视角的政策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源于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共同见证着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历史性的伟大复兴。他希望各位台湾青年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也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欢迎台湾青年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为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期待各位营员号召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厚植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陈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举办此次交流营的特别意义,以及台盟北京市委会助力门头沟发展所做的工作。她表示,2013年12月启动的北京市各民主党派重点支持门头沟区发展“8+1”行动,汇聚八个民主党派优势资源重点支持一个地区发展,是民主党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模式。这样以凝聚各方力量长期共同支持一个地区、合力推动经济发展,就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实践。她勉励各位营员用心感受在门头沟日新月异的成长发展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彰显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多向岛内的同学和亲朋好友介绍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希望更多在大陆台青做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带领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与大陆青年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成长,汇聚起同心奋斗的青春力量。
  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向营员分享了自己自2011从岛内本科毕业来到大陆求学工作、组成两岸婚姻家庭、见证台盟参政履职工作的经历。陈文成表示,11年来,深刻感受到大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大陆的认识也从早期的不了解到现在对大陆融合发展更加认同,拥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他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近期《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激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把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开营式由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主持,台盟中央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陈伟、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北京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金秀清、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北京台协妇女会副会长兼东城台协会长汤雯喻等出席开营式。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涛,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曹子扬参加有关活动。
  开营式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王江燕、台盟中央研究室调研处处长李凌、中共门头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文凯分别就新型政党制度、台盟参政议政工作、门头沟区“8+1行动”作专题讲座和情况介绍,营员们前往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参观“8+1”行动有关重点项目。营员们还将前往其他“8+1”行动项目基地、文化古迹、精品民宿等地参观,举办台湾青年主题沙龙等活动。(文/联络部 图/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