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2-08-08 【字号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全盟深入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全盟各项工作之中,8月2日,台盟中央向全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通知》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台盟自身建设,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参政履职工作。
  《通知》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百年统一战线一以贯之的凝聚人心这一核心任务,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稳步推进反“独”促统工作,厚植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
  《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亲情乡情优势,聚焦岛内统派政党团体、两岸经济融合进程,开展对台交流、台情研究;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培育参政议政特色领域和涉台建言优势领域,在政治协商中展现台盟履职风采;认真完成对口重庆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年度任务,深耕“两岸同心”“筑梦”主题等帮扶,深化台湾同胞参与的公益活动。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辅导讲座、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形式,以及其他创新学习形式及时开展学习,结合台盟“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广泛邀请盟员、台胞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激发盟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