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凝心聚力

来源:日期:2022-06-17 【字号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和运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对于台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凝心聚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统一战线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和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的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台盟各级组织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团结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
  《决议》提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
  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要始终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形成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统一战线才能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强有力,统战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遭受挫折甚至失败。所以,统一战线工作无论形式怎么创新、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新的征程上,台盟各级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台盟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这是统一战线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全盟各领域工作协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
  一是坚持“一盘棋、一股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全盟参政议政工作要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进一步精准把握课题调研的深度、成果转化的力度、建言献策的高度。要把参政议政工作融入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的大格局之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逐步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台情研究领域,为参政履职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台盟对台工作重点任务,以及台情研究重点领域选题,整合全盟参政议政资源,通过创新调研组织方式、完善协商议政论坛、优化激励评价机制等办法,广泛动员地方组织和基层盟员积极参与涉台课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加强涉台调研成果转化,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平台上发出更多台盟“好声音”、展现更多履职新风采。
  二是坚持“新起点、助振兴”,认真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2022年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台盟各级组织要在“新起点、助振兴”的工作要求引领下,认真完成长江重庆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突发事件风险管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主题开展聚焦精准、重点明确的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协助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助推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突出“台”字特色,全力推进赫章县平山镇农庄村示范点建设,继续办好“同心”“筑梦”系列活动。有计划地邀请台胞、盟员广泛参与社会公益、农村电商等方面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形成新的特色品牌。
  三是坚持“心连心、实打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直通基层、直达民众、直接敏锐的优势,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立足台湾乡亲、台湾基层民众的独特视角,搭建起信息传递的桥梁、情感联谊的纽带,助力中共中央对台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扬斗争精神,揭露“台独”势力数典忘祖、分裂国家的罪恶行径,引导更多台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壮大反“独”促统力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引导和协助台商台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多献实策。办好大江论坛等品牌活动,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乡村振兴、祖国大陆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助力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国梦。
  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共二十大和台盟十一大、台盟成立75周年,统一战线工作必将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署名文章,刊载于《中国统一战线》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