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19省市视频连线,共话文化富民——2022年台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召开视频座谈会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2-05-27 【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国家独特而深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之源,也是实现文化富民的资源宝库。”——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2022年台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视频座谈会上说。

  5月27日上午,2022年台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广东两地主会场以及18个台盟地方组织分会场同时召开。

  调研背景

  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和履职建言的一项重要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2022年委托的“促进共同富裕”课题,台盟中央以“文化富民,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切入,以广东省为调研重点,开展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努力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建言献策。

  聚焦广东


  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曦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调研组介绍广东在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推出的改革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广东省相关领域工作情况、面临困难和对策建议。

  18地参与

  2022年台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汇聚全盟之力,除重点在广东开展调研外,全盟其他18个地方组织也围绕同一主题,分别在各省市开展分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许勇铁代表台盟各地方组织分调研组,分别介绍了浙江和福建的相关情况。

  部委指导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都会邀请相关国家部委的负责同志参与调研。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财政部综合司(票据中心)副主任李剑、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李越在座谈会上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

  专家把脉

  台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调研主题提出专业化建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叶辅靖,北京市政府参事、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张强先后发言。


  在听取各方面的情况介绍和主题发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讲话指出,中共中央以“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委托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初心,也饱含着对各民主党派做执政党“好参谋、好同事、好帮手”的殷切期望。

  划重点:为何选择广东作为调研重点?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对广东在新发展阶段大局中的定位寄予厚望。

  特别是广东的岭南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不仅培育了近代民主革命的文化土壤,更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相互兼容,传统与时尚交织碰撞,与大湾区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叠加融合,对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也是台盟中央将此次调研重点聚焦广东的重要原因。

  划重点:为何以“文化富民”切入?

  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支点。文化兼具着精神富民和经济富民的双重属性,既可以以文化人、满足精神生活方面的富民功能,又可以直接带来经济收入方面的富民功能,是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

  无论是乡村文化旅游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还是城乡文旅融合发展将县域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亦或是台湾设计师将岛内乡村营造经验嫁接到祖国大陆的美丽乡村、活化了当地产业,这些生动的例子无不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

  因此台盟中央将这次调研的主题聚焦于文化富民,希望以此为着力点,形成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推动更好地以文化之力铸发展之魂,赋富民之能。

  划重点:“文化富民”有哪些成功实践范本?

  在广东,大量岭南文化遗产沉淀在历史文化名城,这当中既有广州、佛山等一线城市,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县城、村落。通过城乡文旅融合发展,引入城市商业资本要素和运营经验,可以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在北京,乡村特色民宿利用长城脚下的独特地理文化优势,由设计团队打造“坐在院里能看长城,躺在床上也能看长城”的精品民宿,吸引了一批稳定的高端消费客源,有力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台盟各地组织的分调研和座谈会上的经验分享,汇集了很多生动的案例。下一步,台盟中央将进一步深入提炼,总结出共性经验,为国家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兼具宏观视野和地域独特视角的政策建议。

  划重点:“文化富民”面临哪些困难瓶颈?

  政策要素配置方面——发展文旅产业需要在规划、用地、知识产权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更具支持力度的政策,还要解决困扰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金融要素支持方面——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产都面临融资成本高、缺少抵押物的普遍困难,尤其是乡村文旅产业缺少稳定融资渠道,严重依赖财政资金直接投入和转移支付补助。

  人才要素保障方面——专业的文物保护、旅游开发、非遗传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人才队伍还比较薄弱,尤其是乡村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

  特别是——目前文化富民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力和效能。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行业恢复发展,纾困解难,还有许多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台盟中央将汇聚各方面力量,继续深入分析研讨,并通过台盟参政议政的各种渠道,就普遍关注和具有全局性的问题,积极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发挥出文化“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和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记者等在北京会场出席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在广东会场出席会议,台盟各地方组织课题调研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文/梁渊 图/韩海丹、郭海南、曲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