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总会长吴澍培逝世 台盟致唁电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2-04-28 【字号      
  4月24日,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总会长吴澍培老前辈在台北市逝世。台盟中央向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致唁电表达深切哀悼。
  唁电中说,惜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总会长吴澍培老前辈逝世,深感悲痛,谨致以沉痛哀悼。
  唁电提到,吴澍培老前辈少年时期即实现了祖国意识、民族意识、反抗意识的觉醒,上个世纪50年代,吴澍培老前辈因追求思想进步而受到迫害,入狱12年而赤诚不改,对人类理想的信仰、国家前途的信念更加坚定。出狱后,吴澍培老前辈坚决捍卫历史正义,积极参与反“独”促统运动,热心推动两岸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良多。
  唁电评价,吴澍培老前辈一生热爱国家民族,晚年时面对岛内政治乱象,立场鲜明反对“台独”,大力宣扬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成就与和平崛起战略,为推进两岸和平统一殚精竭虑,是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精神的典范!
  吴澍培是台湾著名的统派人士,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毕生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吴澍培1932年出生于日据时期的台湾大城庄(今台湾省彰化县大城乡),中学时代亲历台湾“二˙二八”起义,接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台的地下组织,1950年因参加进步活动被捕,入狱12年。出狱后,吴澍培积极参加岛内爱国统一运动,参与组建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曾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统盟顾问。
  2014年5月26日,吴澍培老前辈曾与夏潮联合会原会长陈明忠(2019年11月逝世)、中华基金会原董事长张敏生(2020年1月逝世)、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时任总会长蔡裕荣等率政治受难人参访团一行莅临台盟中央交流,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亲切会见了互助会一行,并听取陈明忠、吴澍培等老前辈就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精神、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文图/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