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走和平统一融合发展的人间正道——来自台盟中央第九届大江论坛的声音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2-04-26 【字号      
  “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是台湾同胞走出历史悲情、迎接光明未来的人间正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4月22日,由台盟中央举办的第九届大江论坛在京举办,向两岸同胞呼吁,认清历史发展大势、同心谱写民族复兴,把握时代新机遇、携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当天,200余位两岸各界人士在北京、台湾等多地云端相会,共议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贯彻总体方略 认清和把握时与势
  去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次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总体方略在此次论坛中成为两岸人士热议的内容。
  与会人士认为,这一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两岸同胞正共同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台独”分裂行径和美日外部势力干涉日益加剧。如何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引领下,更加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汇聚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总体方略极具有战略的高度原则性和极强的实践指导性,是祖国大陆面对日趋复杂的形势和西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与主动权的具体表现,也是坚定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进完成国家统一的积极谋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体方略是加快祖国和平统一步伐的推进器。”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骆沙鸣也表示,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不动摇,贯彻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时与势,继续以“通、惠、情”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促进融合发展;要提高识变应变能力,把握大局大势和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
  坚持“九二共识” 坚定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自2016年执政以来,民进党当局违逆两岸关系大势,煽动激化两岸对立对抗,毒化扭曲岛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并极力勾连贴靠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企图把台湾民众裹挟上“台独”战车。
  在两岸有识之士看来,民进党当局这些恶劣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原因,“台独”分子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碍。“台独”势力与中华民族为敌,对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必将遭到历史审判和人民的惩罚。
  今年适逢“九二共识”30周年,然而民进党当局执政近6年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对此,吴荣元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在破坏民族感情的道路上愈走远,要认识到只有依靠“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才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30年来,‘九二共识’的实践为两岸带来和平与繁荣。”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也呼吁,民进党当局应正视两岸血脉相连、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正视国际政治现实,悬崖勒马,放弃“台独”行径,回到正确的政治道路、创造符合两岸利益的局面。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谈到“武力统一”的选项。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指出,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武力统一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势下,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后保留手段。“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迫使大陆必须‘练兵备战’,才有可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进而实现和平统一。”他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也强调,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但并不意味着是唯一方式;和平统一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地等待对方回心转意。只要出现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或者一些势力搞“台湾独立”,大陆方面就可能动用武力。骆沙鸣则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要注重提升效能,尤其要在“优”上下功夫。他建议,推动两岸智库和社会组织开展“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研讨,全方位、多渠道与台湾各界共同探索和优化“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以及研讨统一后台湾的社会治理问题。
  抓住时代机遇  携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去年底全家移居上海的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通过短视频平台以健身直播迅速走红,在大陆带动了不少“刘畊宏女孩”和“刘畊宏男孩”的出现,其粉丝量短时间增长到数千万。
  在大江论坛的分论坛——第二届智库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分享了这一案例。“小屏幕孕育大蓝海。”陈桂清注意到,近年来两岸新媒体交流非常活跃,能为以情促融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亦为当前不便实地往来的两岸民众有效交流提供新路径。
  陈桂清期待,通过同追一个星、同用一款化妆品、同跳一款健身操,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可以形成共同生活经验和记忆,对增进两岸同胞友谊、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台湾岛内过度认同和迷信所谓的西方普世价值,但是对大陆各个方面都是一知半解,只听信媒体的负面宣传和政客们的挑拨。”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也希望,通过两岸民众的直接交流,解决台湾人民对大陆制度和体制的迷思,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以及人民的心灵契合。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列举了另一个两岸融合的案例——一对两岸婚姻家庭定居成都,还创新推出了网红产品“火锅奶茶”。他认为,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两岸有许多可合作的空间。他建议,两岸青年朋友要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融合发展就是要两岸同胞不仅手牵手,还要心贴心,其关键在于融为一体。他表示,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携手深化融合,维护和平,促进统一,两岸同胞的美好幸福生活就一定会到来。(文/黄昌盛,原载于团结报2022年4月26日三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