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 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奋斗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2-03-22 【字号      
  

  今年是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75年前的2月28日,台湾人民不堪忍受国民党当局专制独裁统治,掀起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充分展现出台湾同胞薪火相传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在起义中逝去的革命先烈,传承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望历史,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前仆后继,共同反抗外来侵略,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宝岛台湾随之光复,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台湾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庆祝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但是,由于当时接收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实行专制统治,贪污腐败,激起台湾民众的强烈反抗,最终爆发了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与祖国大陆人民开展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运动相互呼应,汇聚成了全国同胞爱国民主运动的巨大洪流。作为全国人民民主运动的组成部分,它有力显示了台湾人民的革命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

  1947年3月8日,中共中央发表声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文告《台湾自治运动》,强调:“台湾的自治运动,是完全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台湾人民的武装自卫,“是被迫的、是必要的、是正义的、是正确的”,充分肯定台湾人民的正义斗争,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湾同胞的亲切关怀,给予艰苦斗争中的台湾同胞极大的鼓舞。与此同时,祖国大陆知名人士郭沫若、沈钧儒、李济深等也对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主运动予以声援,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共同为祖国的自由和解放而奋斗。

  天地昭昭,日月可鉴。“二二八”起义期间,台盟的许多前辈都曾参加并领导了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的斗争,他们及其他亲历者的回忆以及大量的史料都证明,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是当时台湾民意的主流,“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所提诉求中也没有一处提到“台湾独立”。台盟首任主席谢雪红在为杨克煌《回忆“二二八”起义》一书作的序中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掀起的“英雄的‘二二八’武装斗争,给蒋介石的黑暗统治一个沉重的打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纷纷通过撰文、接受采访、告全国同学书等形式表达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腐败统治和对祖国的挚爱毫不动摇之情,充分反映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共同愿望和光荣传统。然而,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操弄“二二八”议题,图谋将这场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专制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说成是所谓台湾人抵御“外来政权”的抗争,将之与“台独”建立所谓“历史联结”,为推动所谓“转型正义”张目,借以谋取不可告人的政治利益。这种行径是对历史事实的歪曲和对爱国台湾同胞的污蔑,必将遭到两岸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严正审判,落得可耻的下场!

  “二二八”起义失败后,部分起义领导人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人辗转经上海来到香港,继续从事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争取台湾民主自治的革命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1947年11月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自成立之日起,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期盼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和“台独”活动,充分发挥自身“台”字特色和优势,大力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和人员往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积极努力。

  回顾“二二八”起义75年以来的历程,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我们深深感到,不管台湾遭遇什么风雨,不管两岸关系历经多少沧桑,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爱护始终如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努力始终如一,尽最大的诚意、做最大的努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心愿始终如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深厚的民族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始终赞赏台湾同胞的爱国传统,深刻理解台湾同胞的历史伤痛和特殊心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努力为两岸关系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和制度安排。经过两岸同胞长期不懈努力,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两岸关系放在世界格局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加以考量,纳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之中,在更高起点上确定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进一步强化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和提供同等待遇,进一步完善惠台利民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发展进程,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交流越走越深,两岸同胞越走越亲,谱写了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篇章。

  

  1月24日,“土楼故里过大年”漳台青年留漳过年系列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土楼举行。近50位在漳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齐聚南靖土楼,通过体验极具年味的非遗文化项目,一起寻根谒祖,感受留漳过年的别样精彩。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东风浩荡,大道同行。在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指引下,一直以来,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广大台胞,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推动交流交往“心连心、实打实”,通过方向上的聚焦、工作上的聚力,当好“家里人”,助力“家里事”,深化亲望亲好,推动交流合作,促进应通尽通,增进心灵契合,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汇聚同胞情、民族心、团结力,助力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国梦。

  

  1月25日,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冬奥城市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紫竹院公园门前举行。图为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合影。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当前,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联结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倒行逆施,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台湾人民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75年前,在反抗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追求祖国自由解放的斗争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书写了不惧流血牺牲、同心追求光明的光荣历史。75年后的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期可成,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更应携手同心,共促和平、共谋福祉,在推进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中,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沧海月明风雨过,一叶渔艇冲烟波。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郑重宣示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作为台湾同胞,一湾浅浅的海峡,成为我们梦里挥之不去的深深思念;两岸一家的血脉,融汇了我们浓浓的思乡情。我们祈愿故乡安定祥和、两岸亲望亲好。我们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奋进,一起向未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本文为苏辉主席署名文章,来源于中国新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