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纪念“二二八” 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来源:日期:2022-02-28 【字号      

  非常感谢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在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的会上发言。

  我不是个善读史书的人。这个机会给了我动力,再次去翻阅史书查阅史料,再次去看我的父亲和他同时代的老一辈台胞,那些“二二八”的亲历者们为了爱乡爱国投身到“二二八”起义的英勇无畏的事迹,再次被他们为实现理想慷慨挥洒年轻热血的精神而感动。 
  我们台盟的成立与“二二八”起义息息相关。台盟的许多先辈都是“二二八”起义的亲历者。他们都曾著书写文留下宝贵的“二二八”史料。长辈吴克泰先生在1987年2月的《台声》上发表《剖析光辉的“二二八”起义》一文,高度评价“二二八”:“它是台湾人民要求建立民主、廉洁、繁荣社会的伟大的群众运动。它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关头爆发,震撼了全中国,动摇了国民党的后方”“台湾人民……不惜流血牺牲的英雄壮举,以及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已经载入中国史册。” 
  那么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导火线是什么?
  我们知道起因是一位台北女卖烟小贩遭毒打事件。台盟中央的老前辈苏新先生所著的《愤怒的台湾》一书中有详述。1947年2月27日,当时台湾省专卖局职员在台北查缉私烟小贩。他们时常借口查缉的名义,来抢夺小贩的私烟,所以小贩一听见查缉队来了,就走开逃避。2月27日,有一女烟贩逃避不及,被查缉员所擒并被没收香烟和卖烟的现款。女烟贩一面向查缉员申述:她是个寡妇,家中数口全靠她卖烟过日,倘若被没收了,明天起一家就无法生活,又一面双脚跪地,哀求施恩饶恕。但查缉员不但不理她,甚至拿起枪杆打她,打得头破血流昏倒在地。附近围观的民众看见了这种横暴行为,忍不住把查缉员包围起来,查缉员见情势不好,举枪乱射,又打死一人,趁机逃跑。愤怒的民众又聚集在警察局门口,要求严惩杀人凶手,但是无果。僵持到第二天,2月28日,民众被激怒,开始进行各种抗议示威活动,并占领了电台,向全岛广播通告2月27日在台北发生的事件。听到广播,全岛响应,掀起了反国民党的全岛抗议斗争。看到局面难控,国民党紧急从上海、广东调军队至台湾,镇压“二二八”起义。在那段血腥镇压的日子里,许多台胞受伤、失踪、丧命……我认识的在北京的几位长辈老台胞——“二二八”亲历者蔡子民、吴克泰、周青、陈炳基等等都是在“二二八”被残酷镇压下,被迫离乡背井,而后碾转回到祖国大陆的。
  为什么这样一件局部的、发生在台北的女烟贩遭毒打事件,会引起整个台湾社会的轩然大波呢?
  这要回顾当时台湾的大历史背景。“二二八”起义发生在1947年,而在不到两年前的1945年10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结束了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现在北京的台湾会馆北侧,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群雕——五人上书。那展示的是1895年的真实历史事件:五位在京城的台湾学子上书朝廷,反对签署《马关条约》,反对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正是从那时起,台湾同胞开始了长达50年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不甘做日本二等公民的斗争。50年后,日本投降台湾光复,台湾同胞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回到祖国怀抱的夙愿实现了。台湾同胞高兴得倾城出动沿街列队,欢迎前来参加受降仪式的祖国代表。欢庆光复的活动连续数天。我母亲曾回忆欢庆光复的日子,她家把珍藏多年祖上传下来的宝物拿出来装点家居,那宝物是中国人在喜庆日子里铺在桌案上的一种红色绣花的幔布。可见台湾光复的时候,台胞是多么的欢欣鼓舞。
  但是为什么不到两年时间便发生了“二二八”起义?
  台盟老前辈周青先生在1987年2月《台声》发表的《“二二八”暴动的原始形态》一文中说:“台湾光复台湾人欢天喜地,国民党来了花天酒地,统治者的恶政乌天暗地……对国民党的统治,台湾人民起始是寄以无限希望,不久变为失望,再后来就变成怨恨了。”正是这种变化,在台北的女烟贩被打事件引发了全岛大规模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吴克泰先生的《剖析光辉的“二二八”起义》里也有如是说:“国民党官员热衷于贪污舞弊,中饱私囊,置人民生死于不顾,军警特欺压民众,民不聊生,群众怨声载道……“二二八”起义的发生是有其客观必然性的。”
  我父亲蒋时钦,在“二二八”起义时也是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与几位在台湾的热血青年成立了“台湾省青年自治同盟”,并起草《告台湾省青年书》、同盟的《纲领》及《当前的要求》三份文稿。1947年3月6日的《台湾新生报》头版报道了台湾省青年自治同盟成立的消息,标题为《要求省县市长民选,建设新台湾模范省》。同年5月,我父亲作为丘念台(丘逢甲之子)的私人秘书,随丘赴南京向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报告“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为民请愿。丘念台提出建议:为保证台湾长治久安,应加速台湾地方自治步伐,实行县市长直选……应促成台胞对内地的了解与沟通,加强祖国文史教育,尽力消除省籍隔阂。但是国民党政府并没有接受他的建议。
  我父亲参加的是和平方式的“二二八”抗争活动,结果在镇压“二二八”起义的日子里,他也被通缉。我的父母亲不得不匆匆离开台湾,丢下当年刚刚出世不久的大儿子——我的大哥。
  如今,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已经是我们两岸同胞可以共同回顾,共同讨论的历史事件。我们是处在台海两岸的一家人。一家人就有一家人的共情共识,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这个未来的目标不是梦。
  台盟自成立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始终肝胆相照、和衷共济。作为台盟盟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为两岸交流与合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对于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文/蒋建春,台盟盟员,本文为她在台盟中央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