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纪念“二二八”起义 携手共创祖国统一的未来

来源:日期:2022-02-28 【字号      

  发生在75年前的“二二八”起义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爱国民主自治的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长期以来,这一事件被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别有用心地利用,他们歪曲历史事实,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为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张目,其用心是十分卑劣的。1947年前后,全中国各地都发生了类似“二二八”的群众运动,发生在台湾的这一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台湾人民自发的这场爱国爱乡运动,与当时大陆同胞开展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运动内涵一致且相互呼应,汇聚成了全国同胞爱国民主运动的巨流。

  我是2月28日出生的,所以每年的这一天,脑海中都会涌现出那难以磨灭的回忆。我的台湾家族前辈与“二二八”有着紧密的联系。
  我的外公梁永禄,时年他担任台湾省旅平同乡会第二任会长,后加入台盟。1947年2月28日,台湾岛内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二二八”大惨案。台湾省旅平同乡会及旅平同学会得知消息后,于3月6日由梁永禄会长及鄞石城、王康绪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对此次惨案旅平同乡、同学会应采取的态度,旋经全体一致赞成发表告全国同胞书,阐明惨案真相以唤起全国各界人士之同情。3月19日下午三时,台湾省旅平同乡会、天津市台湾同乡会、台湾省旅平同学会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京华酒家联合召开外国记者会。席上,梁永禄致词说:“此次‘二·二八’大惨案的发生,是台湾同胞以血泪写成的历史悲剧!任何正义的人士都不能不为台胞一洒同情之泪!事件的演变正在日趋严重,全岛和平的恢复尚难期待,陈仪已下令逮捕人民,和平美丽的台湾已经不是我们温暖的故乡了。今天我们想对诸位说明惨案的真相,并希望诸位主持正义公道,唤起全世界舆论及爱好和平民主人士的同情!”王碧光报告台湾“二二八”惨案情况。4月20日,台湾省旅平同乡会、天津市台湾同乡会、台湾省旅平同学会编印《台湾二二八大惨案:华北舆论集》,并在封页注明“欢迎迴览、欢迎翻印”,秘密寄往台湾。大陆各地台湾同乡会等团体都积极以各种形式声援和纪念台湾“二二八”。中共中央通过延安广播电台第一时间发表文告,声援台湾人民的革命斗争。
  75年前,在反抗国民党腐败专制独裁斗争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书写了不惧流血牺牲、同心追求光明的光荣历史。多年来,“二二八”的历史被民进党选择性地记忆和曲解,恶意炒作“二二八”,误导了台湾民众对“二二八”的正确认识,催化了社会矛盾,激化了省籍矛盾。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台湾人民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我们纪念“二二八”起义就应本着尊重历史、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面向未来的精神。悼念死难者,缅怀先烈,弘扬“二二八”的爱国民主精神。要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坚守中国人的尊严,保持中华民族意识,制止“台独”,反对“台独”,推动台湾政治真正的民主进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两岸同胞血浓与水是亲兄弟一家人,更应携手同心,共促和平、共谋福祉,在推进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中,携手共创祖国统一、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文/台盟中央盟史委员会主任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