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两岸台胞“云围炉”共迎壬寅年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2-01-27 【字号      

  快板表演、汉服礼仪秀、昆曲演唱……由台盟中央主办的“斗阵来围炉”台胞新春云团聚活动,26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两岸多地同时举行,数百位台胞在“云端”齐聚一堂,共话团圆、畅叙新年愿景。

  当天,北京主会场充满歌声、笑声、欢呼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致辞说,2021年,我们和在大陆的台胞乡亲们一起,“打卡”了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穿越时空隧道,去触摸历史的痕迹,沉淀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2022年已经开启,让我们继续努力,把过去一年的感动化为力量,团结一心,携手前行。

  她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家是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牵挂,台湾是我们台盟人始终魂牵梦绕的故乡,故乡的山山水水、亲朋的深情厚意,时时萦绕在我们心间。真诚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一起向未来”,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两岸同胞梦想共圆。

  两块老虎造型的月饼、一杯清茶、一方象征步步高升的年糕,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会场内暖意融融,年味十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台胞今年无法返台与家人团聚,但他们说在大陆过年并不孤单。

  “今年是我第一次独自留在大陆过年,今天的活动让这个冬天多了温情的年味。”来自台湾桃园的清华大学台生许良任说,“想告诉台湾的家人们,我很想念你们,我会在大陆认真学习,请你们放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可以正常互动。”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许良任说自己已做好了春节假期生活的计划。“我在追一部大陆电视剧《超越》,讲的是有关短道速滑的故事,特别励志,让我更迫不及待地等着观看冬奥会了。春节期间应该就是在追剧、滑雪和看冬奥中度过,会十分充实。”

  据介绍,今年的“斗阵来围炉”活动首次邀请台青共同参与活动创意,并在岛内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实现了大陆与岛内的大联欢、共团圆。

  在分会场,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林燿呈等共同唱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全场阵阵掌声。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等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向留在大陆的台湾乡亲拜年,期许祖国早日统一。

  受难人互助会

  《观察》杂志社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

  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连介德、吴国华,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台盟各地方组织参加活动。(稿源:新华社、台盟中央宣传部 记者:陈舒 图片:台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