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课题成果会商会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21-12-01 【字号      

  11月30日,台盟中央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课题成果会商会,开展2021年课题调研成果会商,并研讨下一阶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向。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勇主持。

  会上,四个课题组专家代表分别围绕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岸线保护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课题,介绍了调研报告情况。台盟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温景军、台盟上海市委会秘书长李海泳、台盟重庆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罗鸣依次结合今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推进情况,交流了下一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想法。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专业研究的角度,对四个专项课题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下一阶段完善课题成果,做好相关意见反馈及开展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会上,吴国华首先代表苏辉主席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和团队人员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做好新一轮民主监督工作离不开各位专家和研究团队的帮助。各位专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真知灼见,对于我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吴国华强调,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台盟中央的重要政治使命。过去半年来,在各位专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一阶段,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早谋划早实施,更深入更务实。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专项民主监督智库建设,扩充智库力量,畅通台盟与专家协调联动的渠道。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在调研的选题、实施、反馈和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拓展课题研究的深度、广度,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为切实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动重庆市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实策。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夏光、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林震、上海长三角科技合作交流促进中心主任王天行、重庆市社科院生态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孙贵艳等台盟中央长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专家库成员出席会议。国家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流域处四级调研员朱利、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等相关同志共计25人参加会议。(文/王晨曦 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