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坚持党的领导 同心奋进新征程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1-12-01 【字号      

  青史如镜,鉴照百年岁月;初心如炬,辉映未来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总结历史实事求是,擘画未来立意高远,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纲领性文献,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充分认识全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意义,以史鉴今,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这次重要会议,以对历史的回望、对实践的思考、对规律的把握,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全会积极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科学总结。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繁重艰巨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第二,全会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精神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神州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三,全会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决议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等十条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

  二、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不忘初心,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进政治共识,发扬光荣传统,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台盟成立74周年,也是台盟首任主席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74年来,一代又一代台盟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台盟始终如一的坚持和不断发展的源泉,是台盟成立以来弥足珍贵的根本经验。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职尽责。全会强调,“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台盟秉持“扬优势、展思路”的工作主题,准确认识和把握大局,积极融入大局,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建言献策,融对台交流于社会服务之中,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同心共圆中国梦,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团结合作过程中,共同确立并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共中央不断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彰显出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效能。踏上新征程,台盟必须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使命和担当,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台”字优势,矢志不渝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全会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扬对台工作的党派优势和亲情乡情的履职优势,融“遏独促统”于联络交流活动之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

  三、全面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开展盟史盟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要认真参政履职,切实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台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主线,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今后,台盟要立足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在方向上聚焦聚集,在方式上联合联动,在方法上融合融通,进一步彰显全盟一体化、联动化的良好态势,努力构建对台工作大格局,推动全盟履职尽责的效能实现更大提升。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通过各类媒体充分报道台盟74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光荣历史,报道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全会精神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成果,激励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好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鉴往事,知来者。台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各领域工作融合,构建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推动全盟工作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共二十大献礼!(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署名文章,刊登于《团结报》2021年11月27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