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2021年国庆参访团赴京、冀考察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1-09-29 【字号      

  

  国庆节前夕,9月26日至29日,台盟中央组织台湾同胞举办国庆观礼系列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活动邀请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劳动党副主席王娟萍、台湾人间出版社社长陈丽娜以及部分在京台湾青年、台湾学生一行共21人组成国庆参访团,赴北京、承德两地参观考察。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带队。

  张骏在欢迎仪式上代表台盟中央对国庆参访团台湾同胞表示欢迎。他表示,台盟长期致力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与在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的联系,不断助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希望参访团的朋友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来常往、越走越亲,正如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所强调的: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同胞的赤子之心和爱国热忱也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26日下午,国庆参访团一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完整而丰富的史料展陈和生动详实的讲解吸引着台湾同胞们驻足观看、认真聆听;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和堪称奇迹的建设成就,令参访团台胞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在首钢园区,参访团实地了解首钢历史,参观料仓、机房以及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等特色鲜明的工业遗存,体验富有工业审美的文创设计和休闲小店。参访团跟随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指引,探访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参观冬奥项目“单板大跳台”场馆,近距离了解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体验热烈而浓厚的冬奥氛围。

  28日,国庆参访团一行前往承德市,在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台湾同胞了解寺庙历史,观摩藏传佛教文化特色建筑,了解清朝统治者“怀柔远人”的宗教和民族政策,认识中华民族大一统国家观念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基础。

  国庆参访团一行跟随习近平主席考察塞罕坝的脚步,来到位于承德市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走进“尚海纪念林”,参观塞罕坝展览馆,听取第一代务林人后代的感人讲解,在茫茫百万亩人造森林草原中感受祖国土地的辽阔壮美,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参访团台湾学生表示,“塞罕坝精神”崇高而伟大,祖国大陆前辈们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令人感动,祖国大陆对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和不懈追求令人由衷的赞叹。(文/马晓枫 图/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