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深入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来源:团结报日期:2021-09-28 【字号      
  6月25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这既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总结,又是继往开来发挥制度优势的宣示,使其在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它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自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开启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征程,提供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中国方案。

  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台盟要引导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自愿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有光明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台盟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台盟各级组织要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积极构建对台联络和台情研究工作大格局,推动联络交流层次化、台情研究特色化,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要在“新起点、助振兴”的工作要求引领下,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产业帮扶调研,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对台工作有机融合新路径。要精心谋划工作构架,积极构建多级监督体系,认真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三、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重要方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参政党也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台盟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台盟盟史回顾展为抓手,以“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合力抓好台盟盟史学习教育,做好各级盟组织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党为师,认真学习执政党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先进做法,把制度建盟贯穿始终,夯实台盟参政履职的制度基础。要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机关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四、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成功实践,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彰显了中国智慧,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适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基础、鲜明特征、实践价值,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加大多党合作宣传力度,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提升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国际话语权,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署名文章,刊发于《团结报》2021年09月28日头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