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举办“贺百年华诞——两岸青年学党史、忆盟史”百人研习营

来源:联络部 研究室 社会服务部日期:2021-08-02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7日至29日,台盟中央“贺百年华诞——两岸青年学党史、忆盟史”百人研习营活动在北京举办。在祖国大陆创业、就学的台湾青年和学生,台盟各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骨干以及荣获“台盟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盟员和盟务工作者代表,共计100余人齐聚京城,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共同开启了一次“学党史、忆盟史”的精神巡礼。  

举行研习营开营仪式 

  

  7月27日上午,研习营开营仪式在台盟中央西区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潘新洋表示,本次研习营活动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苏辉主席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他代表苏辉主席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潘新洋指出,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召集大家齐聚北京,共同学习和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希望营员们在参访活动中能够用心领略中共党史的红色革命精神,从台盟七十四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盟史记忆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开营式后,营员们先后前往台盟盟史馆和北大红楼参观。“大道同行——台盟盟史回顾展”是本次参观活动的重头戏,展览通过深入挖掘整理台盟前辈和所联系台胞的爱国事迹,展示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携手前进的光荣历史,弘扬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矢志祖国统一的光荣传统。来自福建的老盟员张淑娟激动地说道,入盟三十多年来第一次有机会来到台盟总部参观,也是第一次这么系统地了解到了台盟的历史发展。

      

  在北大红楼,营员依次参观了新文化运动期间的北大教室、阅览室及新文化运动陈列室等专题展览,通过众多珍贵的手稿和史料,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坎坷而又精彩的年代,感受着百年前的青年风采,身临其境地体会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史。

  “党旗,国旗,军旗是如何诞生的?”“中共八大为何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有何重要意义?”带着疑问和好奇,营员们来到全国政协文史馆和全国政协礼堂,分别参观了《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两个重要展览。部分营员在观看展览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党旗,国旗的诞生展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而中共八大的召开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开辟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进行的积极探索”。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28日上午,营员们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个个主题板块,吸引着营员们的目光,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一张张手稿、一幅幅照片。在精彩之处,大家拿起手机,频频按下快门。

  李大钊烈士陵园位于香山东麓万安公墓内。部分营员冒着小雨,整齐排列,集体向李大钊先生像敬献花篮,庄严而肃穆。随后还进入纪念馆认真学习了解李大钊先生伟大光荣革命的一生。 

  另一部分营员来到天安门广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他们缓步前行,依次瞻仰毛主席遗容、敬献花篮、鞠躬敬礼,随后参观毛泽东革命业绩纪念室,观看主题文献纪录片,用心领略伟大领袖一生革命历程,深切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丰功伟绩。 

  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9日上午,全体营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共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从百废待兴、任人凌辱的旧中国,一路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营员们的心情随着历史展陈跌宕起伏。“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参观,从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录中,我真切体会到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建设付出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在漫漫征程中不断自我革新、发展壮大。”一位青年台胞由衷地发出感慨。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衣菡谈到,“这次研习营活动意义非凡。通过学习中共党史,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在祖国大陆追梦的决心,我们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更好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希望台湾青年都能够抓住机遇,更加努力地成为推动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勇、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分别带队参观研习,联络部副部长张骏主持两岸青年座谈会,宣传部副部长王若锟参加盟史馆参观学习活动。台盟盟员和台湾青年代表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参与此次研习营活动的所见所思所得分享了心得体会。 (文/刘沈韬 梁渊 图/邓伟  梁渊  刘沈韬 侯欣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