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展现台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21-07-28 【字号      

  100多年前,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正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人民从此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100年来,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嘉兴红船,到领航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华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合作初心始终不渝。回首过往,自1947年成立以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台盟牢记职责使命,继续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同心同行,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74年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台盟74年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台盟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多党合作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统一战线永远有主心骨,统战工作始终有定盘星。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73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得到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肇始。73年来,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和盟史盟章教育,深化对建盟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台盟牢记作为参政党的职责使命,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大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台盟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在实际工作中,台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自身对台工作的党派优势和亲情乡情的履职优势,解放思想、延展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务实的、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参政党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台”字特色和优势,为促进祖国统一尽心竭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盟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着力突出党派特色,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为两岸民众交流搭平台,为两岸融合发展架桥梁,增进两岸同胞间了解和互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增添强大力量。

  ——必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台盟74年的发展历史,不仅是跟党奋进、深入参政履职的历史,更是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总结这段光辉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台盟的履职作为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指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格局;台盟的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新时代,台盟的参政党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盟员思想上更加坚定、政治上更加坚强。必须深厚盟史滋养工作,坚持发扬与党同心、跟党奋进的优秀传统,发扬联系台胞、服务乡亲的优秀作风,发扬爱国爱乡、家国一体的优秀品质,以光荣传统激励广大盟员在新时代贡献新作为。

  100年岁月峥嵘,100年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发有为,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欣欣向荣的现在,走向充满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日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全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台盟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思想政治建设要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全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以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台盟故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风采。以《大道同行——台盟盟史回顾展》展陈为契机,切实抓好盟史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引领全体盟员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办好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感悟台盟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崇高精神风范,继承发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式方法,做到重点宣传有声有势,典型宣传有声有色,展示台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台盟的社会影响。

  参政议政要持续精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要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扬对台工作的党派优势和亲情乡情的履职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不断延展“一盘棋、一股绳”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和人民关心关切,深化与拓展优势领域,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彰显台盟参政履职高质量作为。要围绕党派优势,开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主题调研,努力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政策建议,为中共中央完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对台联络要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台盟与台湾同胞有着天然的亲情乡情联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直通基层、直达民众、直接敏锐的优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推动联络交流“心连心”,台情研究“实打实”,“往心里走,向实里做”。深入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围绕推进祖国统一主题持续发力,继续办好海峡论坛、大江论坛等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打造两岸专业交流精品,多措并举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切实取得实效。

  社会服务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推动社会服务惠民生、促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全盟社会服务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踏上专项民主监督的新起点,开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主题,按照“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的要求,精准定制匹配帮扶项目,深耕毕节赫章,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新发展。要继续发挥联系台胞广泛的特色和优势,汇聚各方资源,广泛参与帮扶,引导更多台湾同胞融入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倾力民生的履职情怀与使命担当。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盟史等各项工作,发扬光荣传统、提升履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参政履职,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台盟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刊发于《人民政协报》2021年7月28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