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

来源:研究室日期:2021-07-19 【字号      

  7月15日至16日,台盟中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陈紫萱致欢迎辞。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主持开幕式。

  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的中心城市,两岸融合发展的示范窗口,又经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海峡论坛的高规格办会经验洗礼,在平安中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因此,台盟中央和台盟福建省委将“平安中国”课题研讨会安排在厦门召开,很有意义,十分必要。

  研讨会就做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课题调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鲜明政治导向。台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课题研究。

  第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强化履职责任意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今年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的两个主题之一,课题组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好“平安中国”课题调研任务,以扎实有效、务实可行的议政建言材料,为参与政协协商平台发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准备。

  第三,切实讲究调研方法,提升课题成果质量。质量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生命线,课题组务必要树牢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意识。一是要勤于跑腿,多从一线了解情况、搜集素材。二是要善于用脑,“内外”合力提升质量水平。“内”就是要着力内部挖潜,发掘和培养盟员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外”就是要善于借助外脑,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为我们把脉支招。

  会议邀请社会学研究专家、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作了《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专题辅导报告。

  在课题成果研讨环节,来自全盟15个课题参与单位的参会代表围绕前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台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许勇铁主持研讨。

  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对课题调研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点评总结。

  会议期间,调研组赴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和厦门市海沧法院涉台法庭实地考察调研。

  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廖明宏,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南平市委会主委陈培仁,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台盟厦门市委会副主委陈敏伟,台盟成都支部副主委谢飞等出席会议。课题参与单位相关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文/ 研究室 图/ 梁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