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杨健带队赴沪开展两项重点课题专题调研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1-04-28 【字号      

  4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率“大陆台企融合发展”和“中美关系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组赴上海开展调研。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骆沙鸣,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台盟上海市委会秘书长李海泳,台盟北京市委会秘书长陈伟,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亚伟、林颖等参加调研。

课题组一行与上海中天生物科技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座谈交流

  课题组在前期赴广东、福建等地围绕“大陆台企融合发展”主题走访座谈当地台企的基础上,结合台企在陆发展所遇到的问题,聚焦重点,靶向发力,进一步推进调研工作走深走实。在沪期间,课题组一行实地走访了上海中天生物科技公司、富邦华一银行等台资企业,详细了解在沪台企经营发展现状,座谈交流惠台政策落实落细情况以及台企在融合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政策建议。同时,围绕“中美关系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与上海台湾研究专家座谈研讨。

课题组一行调研上海中天生物科技公司研发技术实验室

  26日上午,课题组一行调研上海中天生物科技公司,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历史、生产经营、创新发展等情况介绍,参观研发技术实验室,深入了解企业创新药研发成果、市场供应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在陆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所需的政策支持等。

  杨健详细询问了该企业形成领先技术优势的原因,核心研发基地在沪发展规划以及关于细化惠台政策的意见建议。他表示,上海是祖国大陆科技创新的集中地,当前正在持续加强创新集聚力,在政策方面有很大的扶持力度。中天生物科技公司作为研发驱动型生物医药企业,一直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发,形成了突破性的成果。针对两岸融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细化政策扶持的意见建议,课题组将认真梳理,进一步推动政策创新研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两岸创新药产业能级的协同发展。

课题组一行与上海富邦华一银行座谈交流

  26日下午,课题组一行走访调研上海富邦华一银行,就大陆政策扶持台资金融企业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中,课题组深入了解了富邦华一银行的经营模式和发展现状。该银行作为大陆首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是台湾富邦金控在大陆市场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立足于“服务台商,服务大陆实体经济”的宗旨,多年来持续深耕大陆市场,全方位满足台商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致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助力祖国大陆实体经济发展。

课题组一行调研上海富邦华一银行

  杨健表示,此次调研,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在陆台资银行的发展前景,遇到的困难和政策扶持方面的意见建议。课题组将认真梳理并形成相关建议,助力在陆台企进一步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为台资金融机构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课题组一行与上海台湾研究专家交流研讨

  27日,课题组一行围绕“中美关系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与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等上海台湾研究专家座谈研讨,与会专家从学术和理论层面对课题调研提出针对性和务实性的意见建议。会上,课题组成员围绕下一步调研工作规划进行交流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台盟上海市委会相关同志参加调研。(文图/李卓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