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湾共产党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04-20 【字号      

  4月1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协办的“台湾共产党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会议就20世纪20年代中共对“台共”建党工作的指导与帮助,台籍进步青年在上海求学和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活动,沪台携手开展反帝斗争,旅沪台胞团体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声援抗议活动等问题开展了学术研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台湾共产党史和台湾革命史研究,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台湾共产党人用生命书写两岸同胞血脉相联、骨肉相亲的不凡经历,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上海对这方面工作非常重视,形成了自己的研究队伍和研究特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台盟中央愿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此项工作,希望与上海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研讨,共同交流,共同讲好台湾革命故事,发挥涉台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深化面向两岸同胞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充分展示历史证据,准确全面反映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的别有用心和不得人心,昭示中华儿女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

  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郑钢淼致开幕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致欢迎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欧阳淞,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分别讲话;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台湾革命史研究》课题组组长沙海林作主旨演讲;台湾学者蓝博洲先生、辽宁省大连市台联会长周琪、上海市政府参事季平先后作交流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文/图 台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