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21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04-15 【字号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21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21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5日,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作《学习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辅导报告。

  苏辉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

  苏辉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对于推动台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必须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盟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台盟要引导广大盟员站稳根本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之中,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条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台盟要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条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推动联络交流“心连心”,台情研究“实打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立足民主监督新起点,进一步提前谋划对接联系,健全工作机制。要继续广泛参与帮扶,汇聚各方资源,突显对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效能,做好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要充分利用用好自有媒体,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持续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各部门干部参加会议。(文/侯欣晓 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