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在京召开

来源:宣传部日期:2021-01-28 【字号      

  1月28日,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

  会上,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同志作专题辅导,针对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当前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做了深刻讲解。

  苏辉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台盟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苏辉强调,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要部署,按照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要求,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充分发挥好台盟的亲情乡情优势,加快构建全盟“大联络、一盘棋”工作格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台盟应有的贡献。

  苏辉对台盟对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实责任,加强协调,将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融汇贯穿到实际交流工作中,转化为台湾同胞听得进去的“接地气”的语言,不断增强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二是认真做好台情研究。在对台工作中,台盟要做桥梁的搭建者和咨询的传递者,要从更高角度和层面,思考和研判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升台情研究水平,努力为对台工作多献良策,为促进祖国统一多作贡献。三是精心开展联络交流。要继续办好大江论坛、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中华文化研习营等特色活动,打造两岸专业交流精品,多措并举,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台盟力量。四是助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台盟各级组织要助力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成为民族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

  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文/陈雅琼 图/杨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