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20-12-21 【字号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吴国华副主席
吴国华副主席

参观北沟村村史馆
参观北沟村村史馆

   1216日至19日,台盟中央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勇主持。

  研讨会上,台盟地方组织参会代表、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课题组专家以及政党理论研究学者围绕“专项民主监督理论建设”、“台盟中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两大主题,结合台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经验,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时代价值、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通过研讨,既提高了大家对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也夯实了台盟中央提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效能的理论基础。 

  吴国华指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精准领会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专项民主监督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形式,加强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既是完善和发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二是坚持鲜明问题导向,牢牢把准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的重点内容。要着眼于国家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大局,着眼于台盟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发展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本着“突出重点、精准聚焦、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准确把握专项民主监督的性质内涵、独特优势,构建发挥专项民主监督效能的工作机制,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履职能力建设等领域选准课题方向,不断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坚持研以致用导向,全面加强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成果向实践效能转化。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提高工作实践效能。加强专项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时,要更加注重理论成果的转化,把理论研究与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国家战略决策贯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 

  期间,参会人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深度学习了解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史。参会人员与台盟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前往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与干部群众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了北沟村从“北旮旯”到“国际村”、从“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变迁历程,见证了北京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台盟部分省级和直属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分管同志和工作骨干,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以及专家共45人参加会议。台盟中央机关干部40余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文图/陈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