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第三届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在福建武夷山开营

来源:联络部日期:2020-11-23 【字号      
  11月16日至19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协办、台盟南平市委会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40余名两岸学员共同研习中华茶文化。
  研习营开营式于11月16日举办,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出席开营式,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柯连妹,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南平市委会主委陈培仁分别致辞。柯连妹表示,台盟中央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已成功举办两届,为两岸茶农、茶商、茶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交往平台。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凝聚两岸茶企茶人一家亲理念,共同弘扬中华茶文化,推进两岸文化和农业交流合作。陈培仁说,茶文化研习营为两岸同胞搭建了交流交往平台,增进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与学习,推动了两岸茶产业合作发展。研习营是海峡两岸融合的具体实践,相信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能让台胞在大陆扎根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开营仪式后,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陈荣冰为研习营学员们作了一场题为《茶为国饮》的讲座。
  福建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是在福建漳州经营茶产业的第三代台商。他虽是第一次参加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活动,但特意组织10多位在漳州发展的台商一起参加相关活动。他说:“借助茶博会契机,我们带台商台企来武夷山‘寻根’,不仅要了解岩茶制作技艺,感受茶文化氛围,同时和当地茶企沟通交流,把两岸共同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作为在福建扎根的台商,他们希望能够借助茶产业的平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在茶文旅融合、文创设计等方面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研习营期间,两岸学员赴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主展馆与台湾馆参访,看到台湾馆人潮涌动、生意兴隆,冻顶乌龙茶、东方美人茶等台湾茗茶一一亮相,切实感受到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两岸茶人多交流才能共赢。
  在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的现场,大家纷纷围着斗茶桌闻香气、观叶形、品茶汤,热烈探讨着武夷岩茶、红茶、台湾乌龙茶的同与不同。曾冠颖仔细与参赛的茶人交流着不同茶品的制作工艺,他表示:“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心仪的岩茶,与武夷山的茶企加强合作”。
  研习营期间,学员还赴武夷香江茗苑进行学习考察,了解中华茶文化悠久厚重的历史,观摩乌龙茶精加工自动生产流水线;参观武夷春秋馆,领略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无限魅力。图文/李军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