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率队赴安徽省开展党派大调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8-04-13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受中共中央委托,2018年4月8日至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赴安徽省开展2018年党派大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等陪同调研。

  今年的党派大调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实地考察与调研座谈相结合、听取汇报与问计基层相结合,直接深入乡村、企业、农户了解改革一线的实际情况,着力提高调研实效。

  4月9日,调研组在安徽合肥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情况介绍,围绕改革试点的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充分肯定安徽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苏辉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台盟中央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来到具有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称的安徽省,开展党派大调研,是台盟新时代参政履职的开篇之作,更是一次看齐核心的贯彻落实之行,围绕中心的学习调研之行,不忘初心的助推发展之行。调研组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精神,学习总结安徽省在“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有益经验,调研了解安徽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体会与工作建议,从而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角度独特、务实管用的政策参考。

  考察中,调研组还先后赴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金寨县、滁州市凤阳县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合肥巢湖三瓜公社、金寨麦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寨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市、县、村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倾听干部群众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好想法、好建议。

  调研组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共同组成。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中央办公厅主任冉永进,台盟安徽总支主委陈清海等参加调研。

  在皖期间,苏辉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金寨和凤阳期间,调研组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了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以及凤阳大包干纪念馆,加强了对“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团结拼搏、创优争先”金寨精神和“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小岗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文/ 穆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