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2016年重点课题协调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台盟中央研究室日期:2016-03-31 【字号      

杨健副主席出席台盟中央2016年重点课题协调会

  2016323日至25日,台盟中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2016年重点课题协调会,研究推进全年重点课题调研有关工作。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会议。台盟各地方组织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领导,台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青年工作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台盟中央2016年重点课题开展了讨论交流,各牵头单位通报了调研方案和进度安排,参与单位介绍了调研想法和具体打算。各专委会结合各自优势,提出了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调研选题。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分别就全年课题调研的总体安排、调研要求和课题结题等,作了思路引导和方法指导。

  杨健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迎春座谈时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这都为全盟在做好课题调研基础上,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参与政协协商树立了导向、指明了方向。全盟要以重点课题调研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林文漪主席提出的明确定位,选好角度,找准切入点的参政议政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台盟参加政党协商、参与政协协商的能力。

  杨健指出,要明确定位,以服务大局标定划桨助力的主线,围绕促进改革落地、推动政策实施、助推“十三五”规划落实以及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出主意、想办法,努力为国家完善相关工作谋助益之策、行助力之举、求助推之效。要选好角度,以独特视角彰显参政建言的优势。充分发挥“台”字特色,写好“台”字文章,加强持续调研、跟踪调研,努力在调研的优势领域打造精品,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独特参考。要找准切入点,以问题导向引领调查研究的工作。从台盟独特的视角切入,坚持大题目、小切口,深调研、重分析,有针对性地分析典型现象和具体案例,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杨健指出,今年,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言十三五规划实施,推动“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是全盟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任务很重、标杆很高。希望全盟按照课题方案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充分发挥“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机制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重点调研课题各项任务,为台盟参政履职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张翔到会致辞,对台盟中央来皖召开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安徽省情、合肥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台盟长期以来给予安徽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文·图/穆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