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两岸中国芯 威盛西部行

来源:台盟网日期:2011-12-21 【字号      

台盟中央坚持发挥自身“台”字优势,将社会服务工作和对台工作相结合,协助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同时鼓励和倡导台资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威盛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威盛集团)的事迹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被誉为全球十大华人经济领袖、世界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慈善家”,她带领威盛集团在电子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长期以来,台盟中央与王雪红女士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多年来,台盟中央牵线搭桥,积极引导和推动威盛集团参与西部大开发,在促进毕节试验区建设、智力扶贫、普及科技知识和汶川、玉树灾后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88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成立了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台盟中央充分发挥联系台资企业的优势,多次组织包括威盛集团在内的台资企业深入毕节地区考察。2008年,威盛集团在毕节地区实施智力帮扶工程,在台盟中央协助下选定了赫章县第二中学。赫章县第二中学在校学生2400余人,学校电脑设备陈旧,每学期计算机课程人均不够0.5分钟。威盛集团向赫章二中捐款捐物,建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摇篮工程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贵州赫章分站”。分站的建成,多媒体教学的实现,搭建了赫章县青少年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平台,不仅改善了赫章二中的办学条件,对于推进赫章县信息技术教育,促进青少年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科技知识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威盛集团在台盟中央的建议下,实践教育扶贫理念,捐资1.8亿元在贵州省创办中国第一所非营利民办慈善高等学府——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这是国内首例高标准公益性高等职业学院,不以营利为目的,学校章程明确规定举办者永远不分红和不要求经济回报。

学院致力于帮助优秀贫困学生“零成本”完成学业,并以实现“每一名学生就业”为首要目标。原则上,不少于1/3学生可申请获得全额学费助学金、不少于1/3学生可申请获得半额学费助学金,特别困难学生还可申请生活费补助。学校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联合在校内专为盲人举办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校师资力量雄厚,集聚了一批有国际化视野、有丰富教学与管理经验、有爱心的资深人士: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孙伟博士,北京开放大学胡晓松校长,我国首位高职类国家级教学名师刘甫迎教授,原微软高管Nigel Burton先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主席、原美国朗讯公司副总裁杨福梅女士等。学校的成立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叶小文,前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倪光南院士、李未院士等出任学校顾问;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等领导亲临学校视察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惠普公司、美国Nielsen公司、上华投资公司、Nigel Burton夫妇等大量捐资捐物。

优越的办学条件为学校合格的毕业生铺就了一条通向美好前程的康庄大道:1、酒店管理专业与全世界最著名的五星级超大型酒店管理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Marriott)联合举办,通过国际化的师资和所营造的准英文学习和生活环境,学生将能革命性地提高国际化职业素质和英文沟通能力。学生将进入万豪酒店实习实训,合格者全部录用到遍布全球中心城市的万豪酒店工作。2、与联想教育对口支持举办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联想教育等优质资源的支持下,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着重培养IT服务技术性人才。3、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营销方向)与多彩贵州生态农业公司合作举办等。

2011922,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与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一起出席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台资企业为祖国大陆西部地区青少年的成长和西部地区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威盛集团在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在公益事业的各个方面发光发热,成绩斐然,是台盟中央联系台资企业共同致力于社会服务工作的突出典范。

2008512,汶川地震后,威盛集团第一时间筹集200万直达灾区,两周后注资3000万成立“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秉承“诚信、希望、仁爱”的理念,以“促进社会安和乐利,发扬信望爱之精神”为宗旨,全心致力于支持各类社会公益,关怀弱势群体。同年1216日,威盛集团获得“2008年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奖”。

2009630,威盛集团捐款1000万元发起创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当选基金会首届理事;201022日,威盛集团发起“共筑中国芯”大型公益项目,致力于解决贫困地区人民健康问题,开展了义诊、赠药、业务培训、对口医疗支援等活动;2010414日,第36个“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在云南昭通建成分站。

2010419,王雪红女士通过红十字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善款及物资,这是玉树强震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也是来自台湾同胞的最快援助之一。

20104月,威盛集团连续第三期向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文理应用学院ESEC教育机构TIP项目捐赠威盛Nano凌珑处理器平台电脑教学设备,以支持西部英语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的开展,支持西部和贫困地区的科技教育和普及工作;20105月,威盛集团向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支持边疆地区民办教育事业。

2010年,威盛集团参与上海世博会青年周活动,协助建立世博园“EXPO2010 全球青年创新之旅”之“未来沟通厅”。同时,与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世博局事务协调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举办“威盛中国芯?时间芯片”未来城市创想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用各种形式记录现代城市的美好,表达对于未来城市的期待,倡导青少年关注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威盛担任“时间芯片”的研发设计任务。

20107月,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威盛集团捐款500万元人民币,并与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合作举行“海峡爱乐乐团”两岸巡演音乐会,在北京、成都、深圳、台北、台中五地巡回演出。

2011326,威盛集团第三次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熄灯一小时的倡议,举行“关灯一小时”活动,并开展威盛环保周,用这种集体行为表达对全球节能减排课题的高度关注,并借以呼吁全球企业坚持用环保行动带来低碳时代;201155日,威盛集团连续第四年组织员工前往河北省怀来县,亲手种下绿色树种,在传递威盛中国芯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号召环保全民化。

2006年开始,威盛集团已经连续六年全程支持“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积极推动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普及教育和数字化进程的开展。2011年,表演赛更是吸引到全国30多个省(市)的近500万青少年选手参与,再次刷新了全球网络赛事参与人数记录。如今,表演赛已经成为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活动,并被特别收录到中国科协编纂的“全民科学素质与社会责任典型案例集”中。(本文为台盟中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