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宝岛聚焦

台湾统派团体联合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座谈会

来源:中新网日期:2022-03-27 【字号      

  中新社台北3月27日电 今年是中华民族英雄人物郑成功击败荷兰殖民侵略者、收复台湾360周年。台湾多个统派团体27日在台北联合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座谈会。

  当天,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代表主办团体致开场词。他表示,我们深切缅怀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丰功伟业,希望通过纪念郑成功复台360周年,明确台湾是中国固有的领土疆域、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中新社发 活动主办方 供图

  座谈会上,与会团体及多位学者专家围绕“从郑成功复台谈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郑成功复台与台湾民俗生活”“郑成功复台与台湾宗教信仰”“从郑成功复台谈中国历史与世界史的关系”等主题发表见解。

  台湾《观察》杂志社发行人纪欣指出,今天纪念郑成功,最重要的是促进两岸复归统一。回顾中国历史可知,台湾不论是明末被荷兰人侵占,或清末被日本人割据,都是因民族自身弱乱而遭外族掠夺,后皆因民族复兴战胜了侵略者、回归中国。因此,两岸虽分隔至今,但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复归统一将是历史的必然。应当认真思考的是,在国家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我们能发挥什么积极作用。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恢复华夏衣冠礼仪,建立孔庙、开垦农业等,使台湾文教事业更加兴盛,中华文化更加迅速地传播,也使台湾摆脱西班牙、荷兰殖民文化的影响。岛内修建了大量纪念郑成功的庙宇,可见他对台湾人民影响深远。

  发言的还有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台湾《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卞凤奎等。

  座谈会结束前,台湾郑成功文化协会理事长郑昭明在致谢词中谈道,民进党当局把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建立的政权视为外来政权,违背历史,更是对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爱国精神的侮辱。今日纪念郑成功,就要弘扬其伟大爱国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

  当天座谈会进行全程直播,邀请了北京的台青、台生在北京台湾会馆聆听座谈。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新党主席吴成典亦到场与会。

  座谈会主办团体包括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台湾《观察》杂志、台湾《海峡评论》杂志、台湾郑成功文化协会等近20个团体。(来源:中国新闻网)